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中央发掘传承创新工匠精神研讨会综述

2017年11月27日 10:56 | 作者:陈晓燕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弘扬传统文化 传承工匠精神 

——民建中央第二届“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中发掘传承创新工匠精神”研讨会综述

□本报记者 陈晓燕


1

研讨会现场。


工匠精神,是近年来的高频词。工匠精神的内涵是什么?工匠精神的当代价值何在?倡导新时代工匠精神的路径何在?11月21日,在广东汕头举办的民建中央第二届“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中发掘传承创新工匠精神”课题研讨活动上,这些问题都可以找到答案。

工匠精神的内涵

中央电视台纪录片《大国工匠》的开篇这样评价:“他们耐心专注,咫尺匠心,诠释极致追求;他们锲而不舍,身体力行,传承匠人精神,他们千锤百炼,精益求精,打磨中国制造,他们是劳动者,一念执著,一生坚守。”这就是中国的工匠精神。

民建北京西城综三支部的会员侯淑琳用“匠德、匠心、匠气、匠道”四个词语阐释了她对工匠精神的理解。“匠德”的初心是热爱,即“干一行爱一行”。我们常常用“独具匠心”来形容工匠们的创造力和巧妙的心思。其实,对创新的追求是衡量工匠精神的重要标准,也是对所从事行业不断攀登高峰的唯一途径。“匠气”恰恰是对技艺的执著,都需要十足的耐心和对细节的追求才能达到完美,也都展示着中国工匠精益求精的精神。所谓“匠道”,就是通过对技艺近乎执著的追求,进而领悟到其中蕴含的自然规律和人生真谛,从而指导其为人、做事,这种技艺与匠道的完美结合,也是工匠精神最高层次的追求。

来自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民建会员刘春生认为,关于什么是“工匠精神”?也许人们的理解不尽相同,但其核心内容从古至今就没有改变过。那就是认真的工作态度,精湛的专业技能,忘我的献身精神。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中就有深厚的工匠精神基因,倡导工匠精神不仅是现实的需要,更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

工匠精神与工匠文化

工匠精神并非新时代的产物,实际上一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张能够映现中华文明的“底版”。来自民建烟台市委会的张栋在其文章里这样阐述:工匠精神一直作为一种文化基因被我们眼中的“手艺人”传承至今,中国的工匠精神因为根植在群众生活和传统文化,并随着时代变迁以某个人物符号或某种文化形式渗透到社会的各个阶层,所以更多地将其理解为工匠文化传统,其内涵具有鲜明的时代感、文化感,且不断被拓展、丰富和升华。

工匠精神蕴含了执著专注、精益求精、敬业守信、刻苦耐劳、严谨求真、创新包容等源远流长的人文精神,本身就是非常珍贵的精神财富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基因。来自民建汕头市委会的蔡煜东在发言时如是说。

民建浙江杭州市上城区三支部的会员江亮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工匠精神取之不绝的宝藏。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必须在企业文化建设中融入以工匠精神为核心的工匠文化,特别要注重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发掘、传承、创新工匠精神。以工匠精神为核心的工匠文化是企业文化建设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工匠精神的当代价值

2016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后,在今年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弘扬培养工匠精神上升到国家战略。

现代科技时代,“工匠”似乎远离我们而去。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仅需要大批科学技术专家,同时也需要千千万万的能工巧匠。更为重要的是,工匠精神作为一种优秀的职业道德文化,它的传承和发展契合了时代发展的需要,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与广泛的社会意义。民建惠阳支部主委邵灿辉提出了他对工匠精神如何在互联网时代焕发勃勃生机的思考:当人类进入了工业文明时代,随着各种机械和自动化设备的迅猛发展与应用,人力劳动逐渐被取代,各种手工业由于工作效率及成本问题逐渐走向没落,而工匠精神也开始进入低谷。在互联网时代,工匠精神又得到了世界各国的重视,工匠精神的回归已经成为社会的必然。民建杭州市高新区滨江二支部会员范渊结合自己创办企业的经历,提出了工匠精神的当代价值体现,即专注、创新、坚守,新时代赋予了新兴企业的新工匠精神。

倡导新时代工匠精神的路径

民建创始人黄炎培先生是我国最早提出“手脑并用,做学合一”职业教育理念的先驱。民建中央宣传部部长张皎在致辞中说,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必须健全完善职业培养机制。一要深化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加快发展与技术进步和社会需求相适应、产教学同“工匠精神”深度融合的现代职业教育,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级技工和高素质职业人才。二要继承古代“师徒制”教育传统。古代流行的中国艺徒制度和西方行会的学徒制,采取“心传身授”的默会教学方式,学徒在实践中不断磨炼技艺,体验并形成精雕细琢、精益求精、严谨专注的职业精神,有利于非物质传统技艺的传授和“工匠精神”的养成,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得以世代相传的重要条件。三要实行国家工匠技能认证制度。在加强现行职业教育法规执行力度的同时,建立工匠职业从业资格考试制度和工匠技能等级认证制度,不断提高职业资格水准和职业荣誉感。

民建北京市委会理论委员会委员范笑天认为,工匠精神的培养任重道远,不仅仅是一种意识取向,更是一种行为取向。提倡工匠精神,关键不在造多大声势,而在于给工匠精神的践行提供了多大的便利,提供了多大的制度机制保障。来自民建绍兴市委会的会员钱国伟提出,把工匠精神的培养纳入国民教育,要实施工匠精神的养成教育,从幼儿园抓起,从细节抓起,培养一丝不苟的严谨态度、精益求精的至善精神、持之以恒的执著意志。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工匠 精神 民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