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监狱活动打动服刑人员:决不让母亲再为我担惊受怕

2017年11月27日 14:47 | 作者:黄辉 李唐明 潘杨超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决不让母亲再为我担惊受怕”

饶州监狱“男人的责任”主题活动打开服刑人员心扉

本报记者 黄辉 本报通讯员 李唐明 潘杨超

大雨如注,戴着手铐的吴某被带上囚车。车缓缓开动,吴某眼神呆滞地看着车窗外送行的亲人们。

突然,吴某的母亲从人群中冲出来,在瓢泼大雨中向着囚车狂追,一边挥舞着右手,一边声嘶力竭地喊着吴某的名字……吴某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眼泪夺眶而出。

这一幕,在吴某的服刑生涯中无数次被记起。近日,监狱组织的“男人的责任”学习讨论活动,再次勾起吴某深藏心底的记忆,他流着泪说:“我发誓,刑满释放后一定承担起照顾母亲的责任,决不让母亲再为我担惊受怕。”

这是江西省饶州监狱开展“男人的责任”主题大讨论活动的一个场景。

今年4月27日,饶州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赖华荣在全监狱教育大会上,首次提出“服刑人员要正确认识‘男人的责任’,要懂得感恩、负责任、有担当”。母亲节前夕,饶州监狱又邀请百位母亲走进高墙,共同参与“为母亲撑起一片天”主题帮教活动。

今年8月,饶州监狱组织全体服刑人员开展以“男人的责任”为主题的学习讨论活动。讨论内容包括:服刑期间如何正确履行家庭责任、如何正确掌握和理解减刑、假释政策、服刑期间如何体现一个男人应有的责任和担当,以及如何实现从“要我改造”向“我要改造”转变等。

“我深深地忏悔,对不起受害人,由于我的一时冲动,给他带来终生的残疾”“下半辈子,一定对女友加倍补偿”“以后我要好好做人,孝敬父母,遵纪守法,不给家庭和社会添麻烦”……活动开展以来,各监区利用休息或周评时间进行了深入学习和讨论。一个个催人泪下的哽咽画面,一句句发自肺腑的动情话语,让服刑人员产生强烈共鸣。

参与学习讨论后,多名服刑人员主动向监区长打报告要求将自己的劳动报酬寄给父母,以弥补过去未尽的责任。

赖华荣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服刑人员中开展“男人的责任”学习讨论,目的就是为了唤醒服刑人员的良知,从内心反省自觉接受改造,实现监管改造工作从底线安全观向治本安全观转变,同时提升教育改造质量,降低重新犯罪率。

据了解,自“男人的责任”主题活动开展以来,饶州监狱服刑人员的违纪率直线下降,很多服刑人员通过大讨论敞开了心扉,放下了包袱,对于日常改造中出现的问题,沟通的多了,争吵的少了,理解的多了,打架的少了,违纪率下降近50%。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监狱 服刑人员 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