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点聚焦点

张力:全面开启新时代教育现代化新征程

2017年11月27日 15:11 | 作者:张力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 

增强教育服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能力

在新时代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过程中,教育系统将担负党和人民交给的重要使命任务。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确定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对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作出新的全面部署,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更高要求。教育系统将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坚定自觉地把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党的十九大报告所部署的教育事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主要安排在社会建设部分,同时要求教育在其他建设领域找准贡献点和服务点。

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在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等方面,教育开发人力资源的长效作用将愈益显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完全有条件积极参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教育系统应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也都需要教育系统创造性地发挥作用。

在社会主义政治建设中,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推进全民守法,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教育系统应在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的制度建设上先行,提高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后的实效。随着行政体制改革的深入,公办学校在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强化公益属性,推进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等方面将迈上新的台阶,着力提高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教育系统应学在前面、做在前面。高等学校将成为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骨干力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系统将高度重视从娃娃抓起的要求。在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方面,教育系统将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基地。

在社会主义社会建设中,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鼓励创业带动就业,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将始终发挥生力军作用。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特别是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发展残疾人事业,教育系统可主动发力。脱贫攻坚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都离不开与教育系统协同作战。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教育系统要积极参与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教育系统也要配合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在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中,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应该帮助各级各类学校的师生员工自觉养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生活方式。绿色学校同绿色家庭、绿色社区、绿色出行的创建行动应相互配合、相辅相成,共同把可持续发展战略落到实处。这些都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使命任务。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党的十九大绘制的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蓝图鼓舞人心,发出的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号角催人奋进。对比部分后发国家在工业化社会前后追赶先发国家的教育现代化路径,中国教育现代化有所不同,主要瞄准本国现代化,根本目的是为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最鲜明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下的现代化,而且要比国家现代化超前部署实施。我们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开启新时代教育现代化新征程,主要靠中国人的力量办好中国人自己的事情,同时也需借鉴各国教育现代化经验。新时代的中国教育将务实创新、砥砺前行,阔步迈向教育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筑牢根基。

编辑:位林惠

01 02 03

关键词:教育 新时代 新征程 十九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