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明代宫廷院体画与浙派绘画绍兴展出

2017年11月27日 16:36 | 作者:庄燕琳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近日,“依傍与融合——明代宫廷院体画与浙派绘画展”在绍兴华脉书画博物馆举办,展出了戴进《春犁图》、吴伟《椎夫图》《垂钓图》《山中高隐图》,林良《双鹰图》、吕纪《芙蓉柳鹭图》《红梅斑鸠图》等26件具有代表性的明代宫廷院体画和浙派绘画作品,涉及人物、花卉、山水、翎毛、走兽、虫鱼等,题材丰富。

“明代的宫廷院体和浙派是一个交错的概念,它们大部分是重合的。”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吴敢谈了两者的关联,“明代宫廷院体的主流就是浙派,像戴进、吴伟等浙派画家曾一度入宫,成为宫廷画家。但是两者也有不尽相同的地方,实际上在明代初期戴进之前,就已经有了宫廷画师,这批画家中有些是学南宋二赵的青绿,他们的画风是后来的戴进等画家所不能涵盖的,是在浙派之外的。明代宫廷院体与浙派虽有重合,但是又有各自独立的地方。”

展览期间,华脉书画博物馆还举办了“明代宫廷院体与浙派绘画”研讨会,华脉书画博物馆创办人项志峰及吴敢、张捷等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展览将持续至12月13日。


编辑:杨岚

关键词:宫廷 浙派 明代 明代宫廷院体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