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一带一路”与海峡两岸经济社会发展(宁波)论坛举行

2017年11月27日 16:44 | 作者: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由民革宁波市委会和宁波大学共同主办的“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征程——‘一带一路’与海峡两岸经济社会发展(宁波)论坛”,日前在宁波举行。

论坛旨在贯彻落实十九大关于对台工作精神,努力践行“两岸一家亲”重要理念,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这是一次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实际行动,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台工作的体现,是促进“一带一路”和推进海峡两岸经济社会发展的很好的平台,是民革祖统工作的一次盛会,是“涉台研究”领域专家学者的一次盛会。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郑建邦;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革浙江省委会主委、省侨联主席吴晶;宁波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梁群;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宁波市委会主委王建康;宁波大学校长、博导,兼任宁波大学社科联主席沈满洪等出席开幕式。

来自全国各地“涉台研究”领域的近百名专家学者聚集一堂,深入研讨新时代扩大和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思想、新对策,为新形势下区域经济社会转型和两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凝聚共识、汇集智慧、提供良策与良法,促进两岸经济社会发展与心灵契合,携手共建两岸命运共同体,充分体现了新时代新型民主党派和智库、学界的责任与担当。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郑建邦,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的王建民研究员,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的教授李非,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林冈,浙江海洋大学教授黄建刚分别作了《一带一路与两岸经济社会发展》《十九大国家发展蓝图与台商参与及两岸经济合作》《两岸经济合作发展展望》《两岸民间公开交流30年的回顾与展望》《论“台湾是祖国宝岛”》的主题演讲;来自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的台湾研究所的60位专家作了书面交流,他们代表了大陆对台湾研究的最高水平。

论坛围绕“一带一路”丰富内涵、典型实践及其推进策略探讨;“一带一路”相关理论及政策措施梳理与评估;“一带一路”倡议与台湾地区“新南向”政策之比较;台湾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面临问题及经验教训总结;海峡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内涵、实现路径与政策需求;新时代两岸民间交流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理论与实践探索及方案设计;海峡两岸科教文卫和青年交流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共十九大报告“涉台论述”解读等八个方面议题,进行精心设计与研讨,开展跨学科、跨行业、跨区域的广泛交流与互动;大会先后收到浙江省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知名专家学者的论文46篇。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经济 社会发展 一带一路 宁波 海峡两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