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台湾景气信号维持稳定 未来审慎乐观

2017年11月27日 22:05 | 作者:刘刚 张钟凯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台北11月27日电(记者刘刚 张钟凯)台湾当局“发展委员会”27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10月景气对策信号综合判断分数较上月减少5分至23分,灯号继续维持绿色。景气指标中,“领先”、“同时”两项指标仍持续上升,显示当前台湾地区景气仍维持复苏。

报告显示,上月综合判断分数由30分修正到28分。10月,景气对策信号的9项构成项目中,制造业销售量指数由黄红灯转呈黄蓝灯,分数减少2分;制造业营业气候测验点由黄红灯转为绿灯,分数减少1分;工业生产指数、批发、零售及餐饮业营业额均由绿灯转呈黄蓝灯,分数各减少1分;其余5项灯号不变。

景气对策信号亦称“景气灯号”,用5种不同信号灯代表一种景气状况。红灯表示景气高涨,绿灯表示稳定,蓝灯表示低迷,黄红灯和黄蓝灯为注意性灯号,宜密切观察后续景气是否转向。景气指标则包括“领先”、“同时”和“落后”三项。

报告分析认为,未来全球景气稳步向上,加上贸易动能延续,有助台湾出口动能增温。但仍需注意美国经贸政策、主要国家货币政策走向,以及地缘政治情势等风险。整体而言,台各主要预测机构上修今明两年经济增长率,显示台湾景气持续向上,未来景气审慎乐观。

台湾“中央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当日发布的调查则显示,1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CCI)为86.16点,较上月上升2.82点,整体仍属于“偏向悲观”。

调查涉及的物价水准、投资股票时机、家庭经济状况、就业机会、耐久性财货时机以及经济景气6项指标全数上升。但从绝对水准来看,其中只有“未来半年就业机会”和“未来半年投资股票时机”这两项指标略高于100点,属于“偏向乐观”,其余4项仍属于“偏向悲观”。

根据该项调查的评价指标,CCI子指标分数在100至200间属于“偏向乐观”,CCI子指标分数在0至100间属于“偏向悲观”。

编辑:秦云

关键词:台湾 景气信号稳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