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黄石市政协以项目改革促提案办理协商机制建设出成效

2017年11月28日 08:18 | 作者:毛丽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湖北黄石市政协以项目改革促提案办理协商机制建设出成效
敢做加减法 善用协商法

人民政协报记者 毛丽萍

以创新提案工作机制,加强提案办理协商,提高提案办理实效为主题,全国11省(区)27城市政协横向联系会第36次会议经验交流研讨会近日在湖北省黄石市召开。记者对黄石市政协提供的这样的一组数字产生了好奇:2017年1月市政协全会期间,共收到提案463件,最终立案236件;在立案的236件提案中,集体提案达到147件,占比44%。业内人都想知道这组数字缘何而生,市政协副主席黄曲波对记者说,拿出改革的决心,回归协商的本质。

u=799295862,1631529513&fm=27&gp=0

网络图

据黄曲波介绍,多年来黄石市政协以鼓励委员多提提案提好提案为思路开展提案征集,提案数量持续增长,为助推黄石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但同时也带来了数量和质量的新矛盾。

为扭转这一现状,市政协领导班子认为首先必须从提案质量上动真格,质量是提案生命力的关键。2017年市政协全会前,市政协就进行了研究部署,这次会议上,提交提案数量回落到463件,按照质量至上原则,共立案236件(其中并案96件)。黄曲波说,我们鼓励引导委员多参与界别、党派集体提案的撰写、调研、论证,广泛听取界别利益诉求,把分散的呼声汇聚成集中的意见。

今年,黄石市有关提案办理单位收到了一份来自市政协的《政协提案办理函询件》,市政协发此函的主要目的是询问办理单位是否需要借助政协平台协商推动提案办理。这种主动走出去搭台协商的工作形式,虽然是第一次,但得到了一些办理单位的欢迎。

8月,在黄石市开发区会议室,一件《关于加强章山故城遗址保护开发的提案》让办理单位左右为难。提案人说章山故城遗址文化价值很大,亟须保护。但是根据规划,这里已经纳入项目建设开发范围。开发区请来市政协参与协商,最后达成协商结果,相关部门在3个月内组织专家现场勘探,确定保护范围和方案,市开发区在保护范围确定之前,暂缓项目开发。11月6日,黄曲波接到电话,说遗址认定和取证工作基本完成,经济发展与文物保护的矛盾在协商中化解了。

类似这样由市政协上门去承办单位,组织提案人、党派团体、委员代表一起商量难点提案的办理协商会,今年已举行了36场。承办单位切身感受到这种办理形式促进了他们的工作,由此带来提案办理从督我办、要我办到我要办的悄然变化。

市政协主席周蔚芬在交流发言中说:“人民政协因‘协商’而产生、发展并充满活力,政协组织尤其要牢固树立协商民主理念。”今年,市政协推动市委办、市政府办和市政协办联合印发《黄石市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办法》,将协商贯穿到提案办理全过程。同时市政协把加强提案办理协商机制建设作为今年改革重点,敢于做加减法,主动发挥政协协商平台优势,增进共识。

市政协秘书长万建新告诉记者:“未来,市政协还要在信息化和政务公开的要求下,推进提案从封闭运作向公开透明的更大转变。”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提案 政协 协商 办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