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河北南皮县政协开展深化产学研合作调研

2017年11月28日 08:27 | 作者:高新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河北南皮县政协开展深化产学研合作调研
探寻产学研合作更好路径

人民政协报记者 高新国

为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和县域经济转型升级,今年,河北省沧州市南皮县政协将“促进产学研合作”定为重点调研课题,积极献计献策,得到县委、县政府领导肯定。

2062647

五金冲压是南皮县唯一支柱产业,在制造业加速转型的大潮下,南皮县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将推动产学研合作为重要抓手,努力发挥科技的支撑引领作用,吸引更多高端科研创新资源向南皮聚集。县政协组成由李树东主席任组长的调研组,深入企业园区调研,远赴先进地区考察,把脉全县产学研合作中存在的问题,探寻产学研合作更好的路径。

调研组先后到县科技局、发改局、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召开座谈会,实地考察县产学研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和10余家企业,召开企业家科技创新恳谈会3次。6月,调研组带领企业界部分委员到南京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和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调研考察。

调研发现,南皮县产学研合作在推进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与困难,主要是企业家队伍创新意识依然淡薄,开展产学研合作的意愿不够强烈;较注重科研项目引进,但忽视人才引进培养和技术消化吸收;资金制约问题突出,优质科研成果难以引进落地;产学研服务体系尚不完善,支持服务功能不强。

调研组就提升产学研合作水平提出建议,着力构建“政产学研金”有机结合创新体系,合力推动人才、成果、技术、资金等创新要素加速向企业流动。发挥好政府引导作用,通过加强宣传、修订政策、开阔眼界等方式,推动产学研合作更好开展;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支持社会力量创办各种技术创新服务中介机构,提供更完善便捷的服务;加快推进产学研人才队伍建设,造就一批知识结构合理、专业技能配套、创新意识强烈的应用型、开放型、复合型人才。

县政协的调研报告得到县委书记赵亮、县长徐志连高度重视,分别批示要求科技、经企部门认真研究,抓紧制定推动“政产学研金”紧密结合的具体政策措施。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产学研 调研 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