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陕西省政协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献策文化繁荣发展

2017年11月28日 09:08 | 作者: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陕西省政协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献策文化繁荣发展
为人民美好生活提供更丰富精神食粮

人民政协报记者 路强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高度,对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作出论述。陕西作为中华民族和华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历史禀赋厚重深远,从史前文明到近现代红色革命文化遗存遍布各地,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天然历史博物馆”。10月28日至29日,省政协十一届二十七次常委会议上,与会代表结合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最新体会,围绕“坚定文化自信,做大做强陕西文化产业”展开热烈讨论。

109B68466DE66B8B818652DB59E3711B

网络图 延安

“我们有责任也有条件利用好这些极具特色的文化资源,推出一批具有战略意义、能够充分体现陕西文化核心价值、彰显民族文化自信的大型文化建设项目。”省政协常委张玉明建议,通过在陕西创建中国考古研究中心、陕西国学研究中心、丝绸之路文化交流中心、中国旅游商品研发基地等四大文化项目,彰显中华民族文化自信。

如何让优秀传统文化在全社会得到进一步弘扬?铜川市政协主席张惠荣结合当地全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的经验提出:要打造精品,让优秀传统文化“立”起来;示范带动,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教育传承,让优秀传统文化“传”下去;广泛交流,让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

对于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列席本次会议的陕西省文联专职副主席禹剑峰非常赞同,“艺术家要更自觉地为人民群众创作出更多好的艺术作品。”他同时表示,光创作还不够,还要实现文化链条的相互连接。

省政协委员葛玮补充道,陕西不缺好故事,不缺好题材,缺乏的是运营的理念和优势的经营人才,政府应着力于软实力的培养,同时还要注重可持续发展。省政协常委高洁也认同“人才是发展关键”的观点。她建议,营造宽松的文化环境,从落户、住房、奖励激励等入手,加大对创意新、信息技术精、管理能力强的复合型高端人才的培养和引进。

结合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要求,省政协文化教育委员会主任雷涛呼吁,突破地域、部门、行业和所有制壁垒,从战略高度编制文化旅游规划,加强大文化、大旅游、大产业格局的建设与实施,努力形成主业带动、多业并举的可持续发展格局。

“创新发展是陕西省文化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省政协常委王湧认为,文化产业也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顶层设计,禁绝低俗供给,有效规避“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并在财政、税收、立项、用地等方面加大对文化企业的支持力度。

“文化自信是民族自信的源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内源动力。”陕西省政协主席韩勇说,做大做强陕西文化产业,首先要坚定文化自信。筑牢文化自信之“根”,铸就文化自信之“魂”。坚持创新引领,实施项目带动,完善政策机制,推动文化产业加快发展。“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是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韩勇寄望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凝聚各方智慧,为坚定文化自信、做大做强陕西文化产业作出新贡献。”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文化 政协 自信 陕西省 繁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