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邓亚萍:“体育公益从未间断过”

2017年11月28日 09:13 | 作者:赵莹莹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在中国,邓亚萍的名字可谓家喻户晓。14年运动生涯,18个世界冠军,她是乒乓球史上排名“世界第一”时间最长的女运动员,鼓舞了无数人的“冠军梦”。退役后进入高校深造,无论从政还是经商,公益事业一直是她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

C2017-11-28zx1101_P_1_1061_162_1342_539

“体育星球”让梦想绽放

可还记得童年时那片草地?初春的暖阳下,和小伙伴们追逐着足球挥汗如雨。或许这些已成为尘封的记忆,而在我国很多贫困地区的乡村学校,篮球、排球等体育运动至今尚未普及。拥有200个孩子的学校,只有一个篮球,还是漏气的。破旧的篮球架竖立在操场上,成了日晒雨淋的摆设。

体育器材的缺失,不仅让孩子们无法接受正规的体育教育,更让一些“怀揣体育梦想、具备一定运动天赋”的孩子失去了施展才华、扭转命运的机会。

今年8月,邓亚萍和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一同助力“乡村孩子的体育梦”这一“超仁妈妈”公益项目,希望借助体育的力量点亮孩子们的人生。邓亚萍相信:“体育有改变世界的力量。因为有爱,所以无所畏惧。”

后续发展有赖于一个良好的开端。3个月后,让梦想绽放———“体育星球”公益计划在山东日照启动,携手众多体育界知名人士和爱心企业,协调社会资源,广泛募集捐款,积极寻找有热情、有天赋的孩子,帮助他们实现体育梦想。

作为“超仁妈妈”宣传大使及“体育星球”公益计划联合发起人,邓亚萍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工作人员走访了当地4所学校,为怀有体育梦想的贫困学生送去体育扶助金和体育用品。红衣黑裤的她笑容满面,被同学们的热情以及对体育的热爱深深感动,“虽说这一公益计划才刚开始,但孩子们的言行更加坚定了我为心怀体育梦的青少年助力的信心!”

C2017-11-28zx1101_P_1_54_1396_726_1843

“因为个子不高,当年几乎所有人都不看好我,我一直是在‘逆境’下前进的。即使连续8年排名世界第一,期间也从不松懈。”在黄海高中新建成的体育馆,邓亚萍感慨万千地说,是“坚持”铸就了自己的梦想。所有不平凡的成就,都是在梦想的激励下,靠着勤奋、刻苦与永不放弃的精神,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坚持你的梦想,不放弃追逐,每个人的未来都能发光。”

如同当年张燮林指导力排众议让邓亚萍进入国家队,给了她人生最重要的“机遇”,从此改变了一生,面对生活贫困却体育天赋卓越的孩子,邓亚萍希望自己也能成为他们的“伯乐”,未来还将争取更多社会力量,帮助有体育梦想和天赋的孩子达成所愿。

在她看来,体育与公益有着天然的联系,都在不断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体育带给孩子们快乐,也传递给他们信心与力量。

特殊经历成就关爱之心

从女运动员到女博士,到官场女性,再到职场女性,这位曾经的“乒乓女皇”每一步转型都异常艰辛,因为条件,也因为偏见。

“刚刚走上乒乓球道路的时候,先天身体素质不尽如人意,遇到很多阻力和困难,有人觉得我个子矮,不会出成绩,甚至投来异样的眼光。”邓亚萍感谢爸爸妈妈一直坚定不移地支持她,即便是10岁那年由于身材矮小,落选了河南省乒乓球队。当时家里经济情况十分窘迫,但父母依然尽己所能为其提供学习机会和环境,“后来进了国家队,教练和队友给了我信心和支持。没有他们的帮助,我不可能取得这样的成绩。”

因一颗感恩之心,有了爱的传递。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邓亚萍夺得了她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奥运冠军。回到家乡,她向河南省“希望工程”捐款5万元,使得当地数百名失学儿童重返课堂,也成为中国奥运健儿捐助社会公益事业的第一人;1996年,她从亚特兰大奥运会冠军奖金中拿出5万元,捐给山西省繁峙县建立一所“希望小学”;和队友共同资助云南省西盟佤族自治县失学儿童,发动中国乒乓球队向佤族儿童捐赠“希望书库”……

作为一名体育人,邓亚萍的敢闯敢拼激励了不少怀梦的心;作为一个社会人,她是全国为希望工程等慈善机构捐款最多的运动员之一,圆了无数失学儿童的求知梦。

退役后,邓亚萍参与了世界劳伦斯组织。在这里,她需要为不同大洲的乒乓球运动员和教练员提供更高水平的指导,还要到不同的地方帮助伤残人士或贫困儿童,用体育作媒介,帮助他们战胜恐惧和忧伤。这些赛场之外的体育工作,让她深切感受到曼德拉所说的“体育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

2005年,邓亚萍出资发起了国内第一家体育类慈善基金,即中华慈善总会十佳冠军基金。“蒲公英计划”是该基金启动的第一个慈善计划,首批资助项目是向北京朝阳区一所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学校捐赠一批体育器材。

“第一次走进那所学校,眼前所见让心里挺震撼的。那里大多数孩子的父母都是农民工,他们因此感到自卑,觉得自己同其他孩子不一样,继而在行为上表现出一些不同寻常的举动。”自此心中多了份牵挂。一有时间,邓亚萍就会来到这所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学校,教孩子们打乒乓球,在聊天中给他们讲自己的故事,鼓励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体育是给人们带来快乐的,我希望向孩子们传递一种信心和信号———只要有远大的理想和梦想,即使条件艰苦,一样可以通过努力获得成功。”这些年,邓亚萍心中的“体育梦”从不曾停止。找到那些和自己一样怀有体育梦的孩子,用快乐、坚强、自信的精神,帮助他们更好成长,这也正是发起“体育星球”公益计划的初衷。

推动“持续的慈善公益”

“我不比别人聪明,运动员的生涯让我学会了拼搏和坚持。优秀运动员要具备从领奖台一下来,就一切归零的素养。人需要做的是坚持,有时候一旦放弃,前面所做的努力都没有了。就像打乒乓球,在关键球的时候就看谁能多坚持一下。”利落的短发、得体的妆容、职业的微笑,不再总是运动服加身的邓亚萍一如既往的爽朗直率,更平添了成熟与干练。

2004年,由她牵头成立的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委员会以“体育鼓舞人心,慈善回报社会”为己任,通过对“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和“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委员会专项基金”等项目的运作、监控和管理,开展体育慈善事业,将募集到的资金用于帮助青少年、残疾残障人士及其他社会弱势群体,先后启动了针对农民工子女的“蒲公英计划”、关爱残疾和残障青少年的“心灵之光计划”,以及关注失足青少年的“携手明天计划”等全国性系列主题慈善活动。

“从某种意义上说,无论我从事什么工作,体育公益从未间断过。”邓亚萍说,任职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委员会主席,她日常重要的工作就是推动“持续的慈善公益”,目前已聚集了几十位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从事公益活动。虽然她已离开球场20年,但仍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带动更多人参与到体育公益当中。

邓亚萍很喜欢聊志愿者的事情。身为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履职期间,还曾向大会提交了一份有关志愿者保障的提案,呼吁国家关怀志愿者队伍,“北京奥运会后,人们对志愿服务的热情日益高涨,参与面越来越宽,不仅年轻人在参与,中老年人也投身其中。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一种风尚。”

去年6月,邓亚萍与俞敏洪联手打造体育创业创新平台,致力于帮助退役运动员转型。时隔4个月后,经河南省政府批准,中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出资与邓亚萍团队共同发起“邓亚萍体育产业投资基金”。该基金目标规模为50亿元,首期规模5亿元,将重点投资体育赛事、体育场馆建设及运营、体育用品制造及销售、体育培训及运动康复等多个领域。

早在体育产业投资基金成立前,邓亚萍已着手为体育产业链投资做准备,尤其是一些科技、文化、旅游、娱乐相关的交叉领域。她说:“体育的意义不仅是勇攀高峰,更在于给人们带来健康和快乐。”这是她想做的,也自此开启了后半生的一场博弈。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邓亚萍 体育 公益 运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