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区块链“链”接未来: 重塑数字经济时代新生态

2017年11月28日 09:26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u=778699881,3913017943&fm=27&gp=0

当前,区块链在全球范围内异常火爆,越来越多的领域开始尝试通过区块链技术来改变现有行业生态。也正因如此,区块链荣耀加身,有望成为未来颠覆整个世界的创新性技术。

如果说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给国家和社会带来了巨大变革的话,那么区块链将是人类文明进程中下一个技术革新力量。近年来,区块链作为一项基础性的互联网数据库技术,凭借其独有的信任建立机制,切中了很多行业的应用痛点,成为全球信息技术创新和应用的热点方向。

去年以来,国家机构和大型互联网企业都开始重视区块链的技术创新,除了在金融行业领域,在公益、供应链、政府事务等诸多领域,区块链也已开始体现出独特的价值,并陆续有创新的应用模式落地。可以说,区块链正在凭借其公开、透明、不可篡改等优势呈现新一代科技的颠覆性力量。

与比特币相伴相生成为当下“热科技”

2008年11月1日的深夜,一个爱收集火车模型的天才黑客———中本聪,在一个讨论信息加密的邮件组中发表了一篇文章,用一种非常缜密的口吻描绘了一种“几近完美”的货币,这就是比特币。比特币从横空出世到渐入佳境,从无人问津到众人皆知,时至今日已成为风靡全球的一个热点。而随着比特币的名声大噪,作为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区块链也开始逐渐进入大家的视野,并成为当下炙手可热的创新科技。

那么何为区块链?记者从业界得到的答案是,区块链技术是一种伴随着比特币诞生的底层技术,是分布式存储、点对点传输、加密算法、共识机制等计算机技术的融合应用。这样的答案听起来十分的“技术”,对于大众来说还是不能如比特币一样那么清晰地认识到区块链的价值所在。

对此,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何宝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俗地讲,区块链技术又叫分布式账本技术。它可以弥补传统互联网在信任机制上的先天缺陷,为人们在互联网上建立可信赖的契约关系提供了可靠便捷的方式。在区块链中,各个参与者集体进行账本数据库的维护,大家通过计算机程序达成一致,并以复杂的加密技术确保数据不可篡改。“如现在是谁的系统就由谁来记账,微信的账本由腾讯来记账,淘宝的账本由阿里来记账。但是在现在的区块链系统中,系统中的每个人都有机会参与到记账的行动中,并能实时地发给其系统内的所有人进行备份。这就与以往中心化的信息系统截然不同,代表着在互联网时代一种新的技术规范,一种新的信任机制的建立。”何宝宏介绍。

也正是源于此,各国政府部门、科技公司、金融机构等各界都在密切关注区块链的发展和创新,对其在各领域的应用、创新产品和服务的可能性开始深入探索。“越来越多的机构开始重视并参与到区块链技术和应用的探索中来,通过不断的尝试和试验,选择优势的应用领域,争取应用上的新突破,促使区块链走向真正意义上的企业级应用。国内外区块链的发展生态正在逐渐形成。”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和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对记者表示。

而我国也对区块链重视有加。“国务院发布的《‘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再三提及区块链,人民银行发布的《中国金融业信息技术‘十三五’规划》,工信部牵头发布的《中国区块链技术及应用发展白皮书》,均明确提出要加强区块链技术的基础研发和前沿布局,提出了我国区块链技术发展的标准化路线图,可以说当下正是区块链技术创新发展的最佳时机。”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副所长狄刚做出如此判断。

而这样的判断并不是空穴来风,不仅有政策上的支持,从当下我国区块链的技术创新力度也可见一斑。据记者了解,目前我国国内区块链技术的专利申请数量已跃居全球第一,超出排名第二位的美国近一倍。“当下,全球都在积极发展数字经济,我国也正在加快发展‘互联网+’战略。而区块链凭借其在不可信网络上传递信任的技术可以弥补传统互联网不足。也许在未来,区块链会重塑数字经济时代新生态。”何宝宏说。

行业应用逐渐深入多领域落地开花

如果说2016年是区块链行业的发展元年,那么2017年就是区块链开始初步进入各行各业的应用之年。区块链由于与比特币相伴相生,自带金融基因,注定了区块链技术天然地适用于交易转账等金融领域,最早在金融行业落地生根并给金融产业带来了巨大的变革。

而除了在金融行业的应用,现如今区块链也开始脱胎于金融,在诸如物流、互联网、政务、医疗等领域开始进入应用阶段。据海航科技集团技术总监龙旭东对本报记者介绍,海航科技已开始对区块链技术的研发进行了清晰的战略布局,并正以区块链技术助力海航人流、物流、资金流以及信息流“四流”产业的升级。

“如‘四流’中的物流领域,海航科技基于区块链技术研发出了智能集装箱运营管理平台。这个平台是以智能云箱为基础的软硬件系统,平台参与方包括货运方、货代公司、货车公司、船运公司等多个实体。在海航科技智能集装箱运营管理平台上,客户能够实时监控运输情况,并自主管理、调配货运资源。而平台的整体软件架构采用工信部推荐的区块链参考架构,集装箱海运各个环节中的公司在获取授权后,将自己的区块链节点接入链中并管理自己的节点。海运订单在客户、货代公司、拖车公司以及船运公司之间的流转通过区块链上的智能合约实现。这样结合资源和设备管理系统与集装箱相关信息查询平台,客户可以自主选择货代公司、创建订单、实时查看订单的处理状态以及集装箱货物的运输情况。货代公司在处理订单的时候可以通过平台获取完成订单中所需的船舶和货车等资源;船舶和货车公司除了处理订单之外,还可以在线管理自己的船舶、集装箱和车辆等资源。”龙旭东介绍说,“我们做过测试,从海口飞往天津运送南美白对虾,应用区块链技术整个运输流转过程时间可以缩短30%。”

而另一家专注于技术与产业实践相结合的公司智链也开始在区块链领域做出积极尝试。“今年,我们跟北大荒集团合作,携手‘善粮味道’推出全球首个‘区块链大农场’,旨在把真正放心的‘北大荒’粮食借助区块链技术追踪溯源送到消费者手中。同时也希望通过区块链溯源这个技术能力,帮助我们国家的传统行业实现转型创新。这不仅是国内首个实现区块链技术在农业行业全流程落地的项目,在国际上也是首例。”北京大学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智链CEO董宁对记者介绍说。

按照董宁的话,不要认为区块链总是跟数字货币联系在一起,其实脱离数字货币本身,区块链在很多地方都会有应用场景,而我们需要验证区块链技术目前在一些大规模的场景里能否落地。对此,何宝宏也表示,当下区块链技术作为一种通用性术,正在从数字货币向其他领域渗透,各行各业创新融合行业应用正在加速推进。未来区块链的应用将由两个阵营推动:一方面是IT阵营,从信息共享着手,以低成本建立信用为核心,逐步覆盖数字资产等领域;另一方面,加密货币阵营,从货币出发,逐渐向资产端管理、存证领域推进,并向征信和一般信息共享类应用扩散。

初级阶段,仍需呵护成长

虽然区块链的应用场景非常广阔,发展潜力巨大。但正如何宝宏所说,当前,区块链还处在发展早期,就像一个刚刚出生的婴儿,需要社会各界精心呵护、关心和帮助区块链这一新兴技术的成长。

李颖认为,首先要深入研究把握产业发展的趋势,密切关注国际发展的前沿动态,共同推进区块链相关理论的研究;同时深入分析区块链对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带来的影响,进一步明确区块链的创新发展与应用的路径;加强区块链核心技术能力的建设,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的研究,提升区块链的性能、效率、安全性;还需积极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通过多种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各界正确认识区块链、使用区块链,鼓励区块链企业与用户单位开展跨界融合,加快丰富区块链领域的行业应用。

任何新技术的产生都是一把“双刃剑”,被称之为具有颠覆性效应的区块链也不例外,对于这点狄刚并不讳言,“我们对任何新的技术都要理性务实地看待。”狄刚认为,根据创新发展理论,创新性的技术一开始都比较粗糙,因此区块链本身还存在很多内生性缺陷,有待于进一步改进。因此政策制定者和产业界应警惕神化区块链效应和泛化区块链场景的行为,也无须妖魔化。下一步业界应该积极发挥区块链本身的技术改良作用,寻找契合其技术特点并且找到明显优于传统技术的实体经济适用领域,让区块链技术真正解决行业痛点,政府相关部门通过提供政策软性基础设施的支撑,实现系统层面的总体正收益。

无论是初期发展阶段,还是“双刃剑”,毋庸置疑,区块链已被称之为继蒸汽机、电力、信息和互联网科技之后,目前最具有潜力触发第五轮颠覆性革命浪潮的核心技术。仿佛一夜之间,区块链成为了科技界和金融圈里最时髦的名词,现更有网罗各行各业之势。对于区块链将给我们带来一个怎样的未来世界,我们充满期待。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区块 技术 应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