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提高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2017年11月28日 10:31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u=1192098400,352336155&fm=27&gp=0

作为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期货市场如何服务于实体经济?在风险防控方面,如何才能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未来金融市场尤其是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应如何推进?针对相关问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党的十九大代表、大连商品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李正强。

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如何正确看待金融业和现代经济体系之间的关系?

李正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期货市场要进一步发挥避风港作用,延伸场内业务,推进场外市场建设,不断丰富衍生品市场平台和层次,为实体经济运行提供综合性的风险管理服务。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党的十九大报告还提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期货市场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提升经济增长效率和增长质量具有积极作用。期货市场形成的价格信号能够指导实体经济开展生产及经营活动,并通过套期保值、基差点价等操作,降低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资源配置效率。期货市场的标准化合约设计以及品牌交割等制度安排,可以通过市场化手段体现产业政策导向,有利于促进产业升级,淘汰落后产能,进而“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作为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期货市场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李正强: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发挥期货市场专业优势,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期货行业还需要在创新品种、完善制度、丰富服务模式等方面持续改进。

一是加强新工具、新品种建设,拓展服务实体经济领域。对于实体经济来说,上市的期货品种越多样,服务产业的领域越广泛;产业链的品种越丰富,产业企业风险管理的效率越高。因此,期货市场品种扩容对进一步拓展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商品期权能够为产业企业提供更为多样化、精细化、个性化的风险管理工具,农产品期权还可以为我国农产品价格市场化改革提供新思路。目前,大商所正在积极推进相关重大战略品种研发以及玉米、棕榈油、铁矿石等期权产品上市,持续丰富衍生品种、工具,拓展和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领域和能力。

二是优化合约制度,提升市场运行效率,便利实体企业参与利用期货市场。期货市场合约和制度的便利性和有效性,直接关系到产业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的实际效果。近年来,大商所根据现货市场格局变化,开展了仓单串换、玉米集团化交割、鸡蛋全月每日选择交割、PVC注册品牌交割等业务创新,这些创新和优化满足了广泛客户群体的现实需求,为实体经济参与期货市场提供了制度支持,提高产业企业的避险效率,有力提升了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

三是丰富服务实体经济手段,提供综合性风险管理服务。近年来,我们积极探索场外期权、基差交易等产业服务的新方法、新模式,不断丰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内容和方式。同时,通过打造产业大会等高端市场活动品牌、建立产业培育基地、开展高校期货人才培育工程等,全面提升产业服务能力。

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应如何更好地防范金融风险,提升期货行业的抗风险能力?

李正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要依法全面从严加强一线监管和自律监管,不断完善风险防控手段和措施,防范市场风险,确保市场稳健运行是期货市场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前提和保障,只有守住底线,才能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期货交易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能够为实体经济提供避险工具;另一方面,运用不当,套保转投机甚至是过度投机,那就会“脱实向虚”,反而会给实体经济带来伤害。期货交易所作为市场一线监管者,必须在市场保持较快发展的同时,通过完善监测指标体系、建立风控措施动态调整机制等不断提升监管能力和风控水平,保证监管能力与市场发展速度和发展要求相适应。

近几年,大商所切实履行一线监管职责,严格依规查处各类违规违法行为,积极主动化解2016年铁矿石、焦煤、焦炭等现货价格大幅波动、期货市场交易过热带来的风险隐患。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坚决维护市场稳定发展大局。

记者:期货市场本身是一个全球性的市场,稳步推进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国内外企业和投资者对此都有强烈的需求,我国期货市场应该如何加强对外开放力度?

李正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和大趋势下,我国作为国际经济贸易大国,必定要在全球经济治理中承担更大的责任。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作为全球商品生产、贸易和消费大国,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全球市场提供一个公开、透明的以人民币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并以此作为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建立国际贸易新秩序的重要方式。

目前,我们正加快推进铁矿石期货国际化进程,在立足现有系统,不改变核心业务体系的基础上,制定了以人民币计价、外币充抵保证金、境外客户和机构通过境内会员入市的铁矿石期货国际化方案,得到证监会和有关部委、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同时,我所将以铁矿石期货为试点,探索直接引入境外投资者参与交易,在认真总结经验后,陆续推进进口大豆、豆粕、棕榈油等品种对外开放;探索在境外设立办事处和交割仓储设施,努力为海外参与者提供便捷有效的市场服务。(记者:何川)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实体 服务 期货市场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