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本要与英国结"准同盟国" 磋商签署新军事条约

2017年11月28日 13:5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11月28日电 据外媒28日报道,为确保日本自卫队和英国军队的军演活动顺畅,日本将和英国磋商签署“访问部队地位协定”条约。分析认为,日本政府的意图是要借此条约,将与英国的关系提升为“准同盟国”。

资料图:日本自卫队队员进行机降演习。

资料图:日本自卫队队员进行机降演习。

据报道,日本要与英国成为“准同盟国”,从而加强两国的军事合作。此前,日本已开始与澳大利亚洽商同样的协议。日本防卫部门干部认为,日英缔结这一协议,能进一步提升亚太区的“安保威慑力”。

报道称,日英12月14日将于伦敦召开外长、防长“2+2“会谈,其中协议两国缔结《访问部队地位协定》是一大议题。这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台后,为促进与美国同盟国加强军事合作的第二个例子。2014年,日本开始同澳大利亚展开同样的协议,而且将在近期完成缔结。

报道指出,缔结《访问部队地位协定》的好处是,让英国军队携带物资进入日本获得免关税待遇。同时,在协助日本救灾时,因救灾而损坏东西的赔偿手续也会简化。

去年10月,英国4架空军战机首度降临日本青森县,与日本航空自卫队展开一代号为“北方卫士”的演习。据了解,在那之后,日英两军密集商讨扩大联合军演。两国海军拟在明年于日本近海内展开海上演习。接着,也将为两国陆军举行军演。

日本防卫部一名干部指出,缔结条约或需几年时间,可能还赶不上在明年军演前生效。然而能开展协议这一条约,显示“日英两国的信赖关系正在加强”,这有助日本提升亚洲太平洋的“安保威慑力”。

英国首相特里莎?梅今年8月底访问日本之际,日本首相安倍就为她安排参观日本自卫队以及出席日本的国安会议。日英两国除了决定扩大部队间的演习,也已签订了弹药融通条约。

另外,双方还敲定在明年一起研发用于搭配在自卫队隐形战斗机F-35机身上的空对空导弹。这是日本当局在美国之外的一个研发计划,被认为是日本在防卫装备政策上的一重大改变,日本很看重英国的军事技术,并有意通过英方为其军事产业走向国际铺路。

编辑:曾珂

关键词:日本要与英国结准同盟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