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第二届海峡两岸中西医结合血液净化高级研讨会”在台北举行

2017年11月28日 14:33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 李木元)记者11月27日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台港澳中医药交流合作中心获悉,由该中心和台湾长庚纪念医院共同主办,台湾肾脏病学会协办的“第二届海峡两岸中西医结合血液净化高级研讨会”11月26日在台北召开。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西苑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朝阳医院等中西医肾脏病血液净化方面的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北京忆顺泰富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支持方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是为了加强海峡两岸肾脏病、血液净化专家学者的交流与合作,倡导中西医结合理念,更有力地应对肾病对人类健康带来的挑战,在最大范围内系统整合现有治疗手段,并最终降低肾病及其相关疾病的发生率和对人类健康的影响。

1-与会专家合影留念

与会专家合影留念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台港澳中医药交流合作中心副主任崔朝阳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这为新时期,中医药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目前,中西医结合治疗肾病的优势已经越来越明显,在最大范围内系统整合中医、西医治疗手段,取长补短,有助于提高肾病的治疗水平,达到最佳疗效。中医历史悠久,早期没有西医的情况下,中医在疾病诊疗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台湾长庚医院创始人王永庆先生是台湾最早提出中西医结合治疗的倡导者,期望借此会议,两岸肾脏病专业互通有无,相互促进,赶超欧美国家的肾脏病治疗水平。

来自海峡两岸的60多位中西医结合血液净化方面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大会,会议展示了近几年来海峡两岸中西医结合血液净化研究的成就和进展,其中台湾长庚纪念医院、台北荣民总医院、台湾三军总医院以及大陆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西苑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朝阳医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进行大会交流讲座。

2-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台湾长庚纪念医院肾脏科黄文宏副教授做了《透析患者环境污染、重金属暴露影响之探讨》的报告,指出环境污染和空气污染特别是PM2.5超标对血液透析患者动脉硬化程度、甲状旁腺指数、透析并发症瘙痒、腹膜透析患者腹膜炎的发生率等均呈正向相关性;台北荣民总医院肾脏科唐德成主任、台湾三军总医院肾脏科陈金顺主任、林口长庚医院中医部陈俊良主任分别做了《血液透析患者贫血问题及处理》《血液透析患者合并糖尿病之治疗、文献回顾及研究分享》《血液透析患者皮肤瘙痒的中医治疗》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台湾在血液透析中西医治疗与管理方面的情况。

据悉,随着治疗技术水平的提升,特别是中西医结治疗技术在血液净化方面的推广应用,

近年来中国大陆血液净化患者已上升为为全世界最多的地区,且每年仍以30%的速度在高速增长

大陆方面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刘文军教授、中日友好医院李文歌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曹钋教授分别做了《血液透析中西医结合进展》《大陆血液净化之现状》《血液透析的中医药治疗》的学术报告。同时也向与会台湾专家详细介绍了中医如何在透析并发症如低血压、口渴、皮肤瘙痒、焦虑、心力衰竭等症候中进行辩证治疗应用。部分中医治疗如耳穴压丸法在透析患者中的应用引起了参会台湾专家的极大兴趣及交流提问。

3-大陆专家学者参观台湾长庚纪念医院

大陆专家学者参观台湾长庚纪念医院

  与会专家特别提到,中医药在急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的诊疗、调理和并发症管理中,应主动研究和定义体现中医药特色的指标体系和信息系统,在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两大数据库中体现中医药特色和规律。

据了解,通过海峡两岸专家、学者开展的大量中西医结合的研究,揭示出中西医结合的一些研究项目已紧跟国际医学研究前沿,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中医药血液透析管理智能化、大数据化将成为经济社会领域的一个重大变革,势必引领中医药血液透析事业走向新的高度。

崔朝阳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共同建立两岸中医系统血液透析方面的大数据,切实提升两岸对血液透析患者诊治方面的研究,促进学科发展。

编辑:赵彦

关键词:海峡两岸 中西医结合 血液净化 高级研讨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