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遇到火灾、烧烫伤等意外 幼儿该如何自救、逃生?

2017年11月28日 14:45 | 来源:北京晨报网
分享到: 

遇到火灾、烧烫伤等意外情况时,幼儿该如何自救、逃生?日前,家庭急救课首次走进幼儿园,来自北京东区儿童医院的医生以童谣、游戏的方式和孩子们互动,教孩子们应对意外伤害。

3917769107154305102

孩子们在进行火灾逃生演练。北京晨报记者 李木易/摄

“火灾一旦已发生,不要惊恐吓慌乱。听从指挥快速跑,乘坐电梯不安全。浓烟围困呼吸难,要把身体贴地面。弄湿毛巾捂口鼻,离开火场去求援,快快拨打119,消防队来保平安。”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儿科护士长殷秀教孩子们念起童谣,并告诉孩子们火灾发生后如何应对。

据了解,北京东区儿童医院的家庭急救课针对0至12岁孩子的家庭。课程内容包括常见外伤处理(骨折、脱臼的判断、包扎、止血等)、烫伤处理、心肺复苏、紧急情况下如何有效拨打求救电话、小儿气管异物处理、突发惊厥应对、中暑、低血糖预防等11个家庭常见的意外伤害主题。其中,家庭急救课“小小急救达人”主要针对幼儿园的低龄儿童。

在火灾事故中,经常发生伤者没有皮外伤,却因吸入性损伤导致生命危险的情况。殷秀介绍,遇见火灾时,幼儿需要掌握的自救内容包括:不要惊慌,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认识逃生通道标志、弯腰、在老师或家长的带领下有秩序地离开现场等。

北京崇文第三幼儿园园长袁春芬表示,对于幼儿园孩子来说,发生危险的时候不要慌乱、保护好自己是他们需要关注的问题。幼儿园针对不同年龄的孩子设置了不同的主题活动,例如小班孩子教他们不能和陌生人走,中班要注意交通安全,大班的孩子注意防火防煤气等。

北京晨报记者 徐晶晶

编辑:赵彦

关键词:火灾 烧烫伤 幼儿 如何自救 逃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