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部分在京全国政协委员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2017年11月29日 07:41 | 作者:汪俞佳 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感受协商民主大步向前
———部分在京全国政协委员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记
人民政协报记者 汪俞佳 谢靓

11月28日下午3点,北京展览馆依旧熙熙攘攘,热闹非凡。今年9月下旬以来,“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这里面向公众开放。这场内容丰富、气势恢宏的展览,吸引了各行各业的观众从四面八方前来观展。当日,近200名在京全国政协委员来到这里,在参观展览中再次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C20171129002-zx1

全国政协委员范小建现场介绍自己参与的全国政协扶贫监督性调研情况。人民政协报记者 田福良 摄影

很多委员已经不是第一次参观这个展览了,但今天又兴致勃勃赶来。大家都说,“展览的内容太丰富了,一次看不完、看不够。”

确实看不够。在象征改革主体框架的“四梁八柱”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巨轮”前,在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会议现场的图片前,在北京携手张家口赢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的历史记录前……委员们驻足观看,频频点头。作为这些历史时刻的亲历者、参与者和见证者,委员们脑海里闪现出无数回忆片段,一种骄傲自豪之感油然而生。

最吸引委员们目光的是第三展区,这一展区的主题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最近五年不平凡的历程在这里得到了集中体现,其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独具魅力”和“协商民主体系基本形成”两个板块,集中展示了全国政协五年来的工作亮点和创新。作为此次大型成就展的参展单位之一,全国政协办公厅为办好此次展览更是不遗余力,深受委员们的好评。

C20171129001-zx1

11月28日,在京全国政协委员观看《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展览

“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走近这部分展板,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摘要随即映入眼帘。

推进人民政协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提出的要求,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政协一直积极探索实践,展览也充分反映了全国政协在这三个方面取得的成绩:全国政协的工作主线是“1420”,即1次大会,4次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20次左右双周协商座谈会,现场展出的这方面内容对应工作创新;《十二届全国政协重要制度建设有关情况示意图》展示的是制度创新方面的成绩;展柜中整齐排列的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论文集,体现的则是理论创新的成果。

“政协组织的开放性、包容性越来越强了。”谈起五年的履职感受,胡晓义委员打开了话匣子。他认为,十二届全国政协给委员们提供了更好更宽广的履职平台,委员们的履职能力也在不断提升,形成了一批叫得响、有影响的履职成果。让他印象深刻的是,这届全国政协对民生话题特别关注,“我参加过全国政协关于环卫工人权益保障、建筑工人工伤维权和扶贫攻坚等民生方面的调研,这些主题都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调研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胡晓义说。

五年来,全国政协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俞正声主席的主持下,积极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搭建协商平台、创新协商载体、增加协商密度,形成了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双周协商座谈会、对口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会等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

“特别是双周协商座谈会,是本届政协的一大亮点。”展板左上方正是一张俞正声主席主持的双周协商座谈会的现场照片,赵平委员一边说着一边拿起手机拍照留念。此前,他参加过两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令他印象深刻的除了会议的选题小切口、大视野外,还有会上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虽然不同的声音交织在一起,但大家都非常坦诚,气氛非常好。”

很多委员还发现,在双周协商座谈会展板的下方有个二维码,拿手机一扫就能看到全国政协官网上历次会议的文字、视频内容。在现场的电子触摸屏上,还能查阅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至五次会议的大会口头发言,还能听到每一篇发言的现场录音,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每一张照片、每一件展品都让委员们感到亲切、振奋。

在一张有自己的照片前,范小建委员凝视良久。照片里他坐在一位农户家里,手里拿着调查问卷和这家主人促膝长谈。今年,范小建参加了全国政协“实施精准扶贫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监督性调研活动,照片是在陕西榆林市佳县朱官镇一个农户家里调研时拍的。“这是一家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老两口年近70了,他们在2016年实现了脱贫。”范小建指着照片告诉记者。

“这是一次非常特别的监督性调研。”调研从2017年3月启动,跨越4个多月,覆盖15个省区市,在俞正声主席亲自指导下,有全国政协6位副主席带队,前后开展了两轮,其层次、规模、力度和覆盖面,在人民政协的历史上都不多见。“我们是一竿子插到底,直接到村到户,走访了600多家农户。为了不增加基层负担,有的带队领导还自己带着方便面。”

“这张照片看似普通,却最能反映出政协特色。”展板上另一张政协会议场景的照片吸引了池慧委员的目光。顺着她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一张委员们参加政协大会全体会议的照片,虽然只有会场一角,却能从委员们的衣着中判断出他们来自不同民族、宗教和行业,也正好反映出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性质。“政协不是一个‘白说话’的地方,而是一个能‘商量事’的好地方。”十九大报告为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池慧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我们每一名委员都应该更加认真履职、扎实工作,不辜负政协委员这份荣誉和责任。”

两个小时的参观时间,委员们真切感受着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全方位、开创性的伟大成就,感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辉煌画卷,感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独特魅力。大家一致表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奋发有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全国政协 协商 人民政协 委员们 参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