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奏响新时代伟大复兴的壮丽乐章

——写在“中国梦”提出五周年之际

2017年11月29日 08:48 | 作者:张晓松 胡 浩 朱基钗 丁小溪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5年时间书写情怀,见证中国梦的民生温度。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国梦最富生命力的构成。民族逐梦征程的每一刻,也承载着无数个人圆梦的瞬间。

8月23日早上,当坐着轮椅进入清华园的那一刻,来自甘肃的19岁小伙魏祥想象过无数遍的场景,终于变为现实。

因患先天残疾,双下肢运动功能丧失,上大学对于魏祥曾经遥不可及。得益于近年来高校招生制度改革和不断完善的资助政策,越来越多像魏祥这样的年轻学子实现了梦想。

“童年啊,是梦中的真,是真中的梦,是回忆时含泪的微笑。”在清华大学招生办写给魏祥的信中这样勉励他和其他学子——无论是生活困顿,抑或身体抱恙,都会有“爱” 与“情”相伴。人生实苦,但请你足够相信!

5年来,一大批类似的惠民举措落地实施,真切温暖的中国梦让亿万中国人足够相信:

老百姓钱袋子更鼓了,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了7311元;

困难群众住得更舒心了,1126万户家庭住进了公租房;

出门在外更有安全感了,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发生率大幅下降;

就医看病更方便了,家庭医生走进了老百姓家中……

5年时间书写交流,见证中国梦的世界气度。

5月31日,肯尼亚内罗毕南站,汽笛轰鸣,人声鼎沸。

该国百年来建造的第一条铁路“蒙内铁路”首班列车在当地百姓的欢呼声中缓缓驶出。这条采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建造的现代化铁路,正在将“一带一路”倡议与非洲发展战略紧密对接。

“中国梦汇聚了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最大公约数,人类命运共同体汇聚着世界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繁荣向往的最大公约数。”同巴拿马总统巴雷拉举行会谈时,习近平主席这样阐释中国梦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脉相承。

从2014年APEC北京会议到G20杭州峰会,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到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5年来,中国方案为世界现代化多元路径和不同文明共生繁荣提供了崭新启示。中国梦与世界梦同频共振、交相辉映。

“现在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这一梦想,那就是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副主席班尼特说,“中国梦正激励世界为一个更好的明天而奋斗。”

奏响奋进凯歌:同心协力续写百年盛世华彩乐章

新时代的号角,如击鼓催征;圆梦的新征程,正高歌猛进。

白洋淀边,河北雄安,新区管委会负责人十九大后的首次调研持续9个多小时,走家入户、马不停蹄。“必须激情工作、勤勉奋斗,不负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宝玲说。

淝水之滨,中科大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首席科学家潘建伟正带领科研团队投入到紧张的研发工作中。“实现中国梦必须靠创新驱动,我们正加快攻坚。”

浦江之畔,复旦大学,十九大精神宣讲引发热潮。“每位青年学子都应投身伟大时代,争做新时代弄潮儿与中国梦践行者。”在校生刘栋心潮澎湃。

激情工作、奋力攻坚、豪情满怀,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气象激发新作为。在梦想的激荡下,神州大地处处回响着追梦逐梦圆梦的欢歌。

行百里者半九十。

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转化,距离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不到3年,要提前1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要更高标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梦想在前,使命在肩,必须始终保持一份清醒冷静。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十九大报告中的话语意味深长。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

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社会文明水平尚需提高;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一些改革部署和重大政策措施需要进一步落实;党的建设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

新的长征路上,不会一马平川。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将梦想的力量转化为行动的自觉和奋进的动力。

何以成就梦想?唯有攻坚克难。

冬临关外,辽宁沈阳机床集团的车间里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一支支由员工组成的双创团队,利用I5智能机床,从云平台上接单创业,干劲十足。

“强力推进综合改革,啃下包袱沉重、负债率过高的硬骨头,企业定会涅槃新生。”集团董事长关锡友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国 实现 梦想 伟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