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山东省德州市政协民主评议部门工作小记

2017年11月29日 08:48 | 作者:张文敬 田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面对面评议 实打实监督
———山东德州市政协民主评议部门工作小记
人民政协报记者 张文敬 通讯员 田阳

“政协民主评议工作搭建了政协委员与部门沟通联系的桥梁和平台。通过评议,可以让更多委员了解、支持、关注部门工作,尤其是一些针对性强的意见建议,对部门监管工作非常有帮助。”11月10日,在山东省政协组织的“政协工作齐鲁行”采访会上,德州市食药监局局长王胜强对市政协的民主评议工作感触很深。

2063500

8月中旬,德州市召开政协委员民主评议部门工作动员会议。这是市政协第六次召开动员会了。自2012年以来,市政协就把开展民主评议部门工作作为加大民主监督力度的重要形式,先后对41个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进行了民主评议,充分发挥了政协委员开展民主监督的作用,有效促进了部门工作提质增效。今年,市政协要对市教育局、市住建局等6个部门展开民主评议。市政协主席翟长生在动员会上要求,委员要把握重点,认真学习理解实施方案的各项要求,深入开展走访调研,确保评议结果客观公正,积极运用好评议结果。

每年8月,市政协委员梁丽霞都会收到市政协寄给她的调查问卷,收集她对被评议部门的意见和建议。梁丽霞几乎每年都参加这项活动。

为了取得第一手材料,让委员提出精准建议,市政协采取多种调研形式,广泛收集各界群众对被评议部门的意见和建议:组织委员评议小组深入部门,通过情况介绍、查阅资料、现场考察、座谈讨论、问卷调查等形式,了解实情。组织委员围绕被评议部门的工作进行无陪同调研。委员们到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市信访局、12345市民热线了解情况,到服务窗口进行暗访,开通政协评议热线,征求各界人士对评议部门的情况反映。

市政协在评议中努力做到“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内情”与“外情”相结合,坚持用事实、用数据说话。据统计,6年来,政协委员参与民主评议调研人数占总数的83%,共收到意见建议1566条,提出具体问题362件,这些问题和建议反馈到被评议部门,76%得到了有效解决,82%的建议得到了采纳。

委员前期调研是保障,后期组织好用好评议结果是关键。市政协采取召开专题常委会议的方式,对被评议部门采取无记名投票测评。主席会议确定评议结果。在实践中,市政协注重把结果的运用与帮助部门解决问题和群众得实惠统一起来,调动部门接受民主评议的积极性。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政协开展的民主评议部门工作,这是市政协民主评议部门工作不断规范化、程序化,注重实效的重要保证。“市政协民主评议部门结果纳入全市科学发展综合考评,列为扣分项目,分值为20分。”2015年开始,市委决定将市政协民主评议部门结果纳入全市年度综合考评。今年8月,市委出台文件,明确把民主评议作为市政协完善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形式之一。民主评议部门工作已成为德州市政协开展民主监督工作的亮点和品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市政协 民主评议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