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辽宁省政协就加快贫困人口精准脱贫开展协商座谈

2017年11月29日 09:2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辽宁省政协就加快贫困人口精准脱贫开展协商座谈
精准发力 决胜脱贫攻坚

人民政协报陶媛慧 胡刚

11月15日,在辽宁省政协“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我省贫困人口精准脱贫”月度协商座谈会上,省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和工商联会员就精准脱贫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与会人员认为,要立足于“精准”要求,因地施策、因户施策、因人施策,提升扶贫政策含金量,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实现脱真贫、真脱贫。

2038370

“加快推进农村城镇化发展应成为推进精准脱贫的工作重点。”国长青委员建议,加快对农村基层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通过改造完善赋予农村以基本的城镇化功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

柯英明委员提出,以市场为导向,充分发挥农民合作组织、龙头企业等市场主体作用,建立健全产业到户到人的精准扶持机制,让每个县都能建成一批脱贫带动能力强的特色产业,每个贫困村形成特色拳头产品。

与会者呼吁,进一步做好健康扶贫工作。朱航委员说:“对患病困难群众应因病施策,同时建立并完善更科学可持续的因病致贫、返贫群众识别机制。要进一步提高因病致贫、返贫群众各项医药费用的报销比例。”闫建成委员建议,进一步发挥医疗救助保障作用,采取“大病集中救治、重病兜底保障、慢病签约管理”的办法,精准提升全省贫困人口医疗救助保障水平。

“动员全社会力量开展扶贫工作。”关耀林委员提出,注重发现、培训农村致富带头人,切实提高乡镇、村级基层组织带领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省工商联会员胡桂涛建议,动员民营企业参与“千企联千村”行动,完善“千企联千村”行动电子台账,因村精准施策。

“创新扶贫举措,完善扶贫机制,真正实现辽宁贫困人口精准脱贫、脱贫人口不返贫。”丁敏杰委员认为,对贫困地区要提供长期综合服务,坚决阻止贫困现象的代际相传。预防贫困和推进脱贫工作要同步进行。

“发挥工会在扶贫攻坚战中的作用,不断探索新的帮扶项目和手段,加强困难群体技能培训工作力度。”“针对不同类型的贫困家庭、贫困原因,制定不同的扶助方案,进行有针对性的扶贫,提升脱贫实效。”“基层干部要坚持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做起,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打赢脱贫攻坚战。”张梅、何永昌、周晓婕等委员建议。

辽宁省政协主席夏德仁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强调,进一步提高认识,以中共十九大精神统领扶贫脱贫工作。要把扶贫工作作为政治任务,坚持大扶贫格局,举全省之力,整合各方面力量,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把各个方面的智慧、能力、资金等资源集中到扶贫领域上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脱贫 贫困 精准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