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进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研训班上的声音

2017年11月29日 10:43 | 作者:马寅秋 马雪彧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绣花功夫”促民主监督发力 

——来自民进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研训班上的声音

□本报记者 马寅秋 实习生 马雪彧


1

11月初,民进中央在京举办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研训班。

2

2016年4月,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率队赴湖南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不能回避矛盾,要直面发展难题,强化问题导向,将民主监督贯穿事前、事中、事后”“增强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视及接受监督的自觉性”“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运行保障机制”……

近日,民进中央在京举办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研训班,这样的声音在会场不时响起。在民进中央对口监督湖南省脱贫攻坚工作一年多之际,民进中央首次举办以民主监督为主题的研训班,无疑有着重要的意义。来自全国各地的民进组织相关负责人带着一线实践满满的心得和思考,会聚一堂,为下一步如何更好开展民主监督,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民进如何更好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寻路子、献良策。

怎么看——民主监督工作坚决做到三“不”

2016年,在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中共中央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这一神圣使命赋予各民主党派。如何看待这一使命?

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在研训班中指出,在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为指导的脱贫攻坚顶层设计的“四梁八柱”中,建立脱贫攻坚监督体系是其中的重要一环。“民主党派开展的民主监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协商式监督,必须突出政治性。”她说。

在谈及民主党派开展的这场专项民主监督时,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蔡达峰也表示,通过发现政策和做法上的偏差,提出批评和建议,最终保证党和国家建设目标的实现,这是民主监督的目的所在。

作为监督对象,中共党委政府部门负责人的认识和支持力度,直接决定着民主监督能否落到实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有理有序进行,离不开各级中共党委政府,特别是统战部门和扶贫部门的重视和支持。”民进四川省委会副主委赵爱武坦言,增强各级中共党委和政府的重视及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十分重要。

那么,民进又该如何定位自己在脱贫攻坚战中的坐标呢?

对此,严隽琪指出,民进在民主监督工作中要坚决做到三“不”,即“不说风凉话”,要把自己摆进湖南、摆到贫困村去,摆到扶贫干部中去,设身处地考虑问题;“不说虚话”,要言之有据、言之有物,符合中共中央的部署和湖南的实际情况;“不说冲动话”,要遵循科学规律,做到言之有理。

“民进中央体会到,要通过逐步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以监督者的角度,深度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将民主监督的过程变成共同发现问题、共同研究问题、共同解决问题的过程,变成推动政策落实的过程,变成推动贫困地区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走出一条可持续的脱贫攻坚之路的过程。”严隽琪说。

怎么干——上下贯通,体现民主党派组织系统力量

350多万、近16万、5000多名,这三个数字分别是截至2016年底的湖南省贫困人口数、全国民进会员总数及湖南全省的民进会员人数。数字悬殊的背后,考验着民进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中的智慧。

“上下贯通,体现党派组织系统的力量,而非脱离基层组织单打独斗、不接地气甚至闭门造车,应该是我们考量深入推进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严隽琪认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需要民进全会集智聚力开展、需要民进全会各级组织积极参与。

事实上,民进中央号召开展的“我为脱贫攻坚献一策”活动,便是在这一思路指导下应运而生的结晶。“我”既是民进基层组织(基层支部),也是广大会员,尤其是与农村基层社会有千丝万缕关系的会员。

当然,不只是“我为脱贫攻坚献一策”活动的开展。会上,民进湖南省委会副主委马石城介绍了一年多来在协助民进中央对口湖南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体会。为了掌握第一手的情况,民进湖南省委会分层级设立观察窗口,在三个县设立省级观察窗口,在13个有民进基层组织的地州市,分别选择一个贫困村和一个非贫困村作为观察窗口,助力民进中央“察实情”、建真言。

针对如何提升民主监督实效,民进宁夏区委会秘书长史中华认为,在民主监督过程中,不能回避矛盾,要直面发展难题,强化问题导向,将民主监督贯穿事前、事中、事后,推动脱贫攻坚落到实处。

“民进是以教育、文化和新闻出版为主要界别的参政党,在监督全覆盖的同时,要注重结合界别特色,侧重教育扶贫和文化扶贫方面的监督,就这一方面提出真知灼见,取得监督实效。”赵爱武表示,在工作中,要善于整合统筹会内外专业人士的力量,尤其注重发挥广大民进会员的力量,实现民主监督工作会内会外、中央和市县区的相互联动。

怎么完善——抓住契机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打铁还需自身硬。”一年多来,民进各级组织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探索实践中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也明显感觉到,与参政党的地位和广大民众的期望相比,民主党派民主监督效能的发挥还有很大空间。与此同时,民主党派在民主监督理论研究、组织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也依然存在“短板”。“以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多党合作新要求。”成为与会人员共同的呼声。

“对民主党派而言,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缺乏足够的理论研究,只能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总结。”严隽琪要求,除了对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本身“发力”外,及时总结经验,上升为理性思考,使理论研究跟上新时代的要求,深入推进下一步的工作,也是“应有之义”。

“民主党派不仅敢于监督,还要善于监督,事实上,民主监督质量如何,取决于民主党派自身能力建设水平。”民进上海市委会参政议政部部长季国进认为,当前,提高参政党素质和能力是当务之急。

“要通过学习和借鉴执政党的宝贵经验,找准专项民主监督的切入点,选择社会群众关心、影响面广、事关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监督,真正做到不越权不越位,有作为起作用。”季国进说。

从今年年初,民进四川省委会对口广元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通过近一年的实践,赵爱武也发现,人才队伍、体制机制的不健全不完善,制约了民主党派民主监督职能的发挥。对此,赵爱武“支招”,要加大新闻媒体的宣传力度,提高认识,形成合力;有关部门应出台相关的政策措施,为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开展提供必要的保障;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提高民主党派成员的能力和素质。

史中华也建议,民主党派应该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注重人才培养,尤其是民主监督方面的人才培养。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发现真问题,不说外行话,确保议政议在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及时帮助党委政府在扶贫攻坚工作中查漏补缺,提升脱贫时效,不断增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主监督 民进 脱贫 攻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