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新时代青年党外人士统战工作思考

2017年11月29日 11:08 | 作者:王娜娜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新时代青年一代党外人士统战工作必须顺应“事”“时”“势”的变化,适应其群体特点,科学把握他们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的规律和变化趋势,实现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的根本性转变,做到“把牢方向、摸准脉搏”,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因“群”而异,牢牢把广大青年一代党外人士团结和凝聚到党的周围,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树立工作新理念 扩大工作内涵

一是要“实”。统一战线对青年一代党外人士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取决于我们服务的思维和水平。要从最紧迫的需求入手,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努力做他们信赖的贴心人。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凝聚青年一代党外人士对统一战线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认同。

二是要“真”。青年时期所结交的朋友、接受的思想、采纳的言论、接触的行为都将影响人一生的成长与发展。要用真心与青年一代党外人士交朋友,与他们做真朋友。要尊重青年一代党外人士,要充分认识到对待青年一代党外人士的态度决定了他们对待统一战线的态度。只要坚持诚心诚意、坦诚相待,就能始终吸引他们、影响他们,引导他们做出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的选择。

三是要“新”。青年一代党外人士统战工作要以“新”来吸引青年,凝聚青年。这个“新”就是要坚持因时而进,与时俱进地适应新时代青年一代党外人士群体特点新变化;就是要因势而新,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不断改革创新,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强化“大统战”“大文化”意识,开拓政治引导新思维

提升新时代青年一代党外人士政治引导工作实效,一是要以“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强化中华文化浸润和历史传统弘扬,关键要切实树立“大统战”“大文化”理念,画好最大“同心圆”。要强化“大统战”“大文化”理念,把党领导地位的确立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程中来考察和论述,将中国古代思想文化史、中国近现代思想史、中共党史、民主党派史、中国政党制度史融为一体,以史带论。要通过讲清楚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所遭受的民族危机、爱国仁人志士进行的各种政治探索,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各民主党派选择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来突出强调“历史选择了党、人民选择了党”的历史合法性,以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最大共识的历史文化基础。

二是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在画好“同心圆”的同时,增强思想引导针对性。既要研究新时代青年一代党外人士群体的共同特征,又要研究各领域的差异性,抓住各领域青年一代党外人士思想意识关键点,坚持“因事而化”,“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因类施教、分层施教。对民主党派年轻成员,强化多党合作共事历史教育,在优良传统上下功夫;对青年知识分子,强化家国情怀引导,在报国心上下功夫;对港澳台海外青年,强化中华文化纽带,在同胞情上下功夫;对少数民族青年和宗教界青年人士,强化民族认同、国家认同,在信仰引导上下功夫。

创新工作载体,开辟工作新领域

新时代青年一代党外人士统战工作要活起来、强起来,必须在工作载体“转型升级”上下功夫。

一是要善于设计易于激发凝聚力的活动形式。增强推进活动开展的连通性和融合性,避免把“增进共识”的工作做虚,把“凝聚力量”的工作做低。要注重把引导融入活动之中,深入挖掘活动的内涵,努力寻找工作突破口,探索聚同化异的切入点,以具有吸引力、凝聚力的活动,提升工作实效。

二是要充分关注、研究和利用新兴媒介,下大气力开展好网上工作。网络已经成为人心争夺的前沿阵地。新时代青年一代党外人士统战工作需要不断开辟新媒体等网络统战阵地,加快发展和完善网站、微博、微信,及时把党的方针政策推送到青年一代党外人士群体中,使他们真正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爱护。同时,根据网络对青年一代党外人士具有强大吸引力这一特点,创新青年一代党外人士与政府沟通的网络平台和参政议政的科学路径,保证他们能够正确运用网络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引导他们弘扬青春主旋律,发出青春好声音,形成网上网下有机联动、全面覆盖的工作格局。

加强环境建设,培育成长沃土

青年一代党外人士成长发展不可能脱离社会外部环境影响。因此,开展新时代青年一代党外人士统战工作,既要着力练好内功,又必须着眼长远,积极培育青年健康发展的社会沃土,营造适合工作开展的社会环境。

一是培育健康向上的青年文化。如果说政治引导为青年一代党外人士的价值观塑造提供了正向优化,那么青年文化则以“涵化”的形式作用于青年一代党外人士的思维和心理系统。倡导、培育和引领健康向上、积极有为的青年文化,增强文化凝聚力和向心力,进而使广大青年一代党外人士始终保持昂扬进取的精神风貌,是做好新时代青年一代党外人士统战工作的有效路径。其中,将中华文明优秀的价值理念、道德规范、精神持守和理想信念归位,是重建青年理想信念的根基,也是培育健康向上青年文化的基石。

二是强化媒介素养教育。新兴媒介在为青年创造精神社区的同时,也伴生了媒介素养问题和媒介素养教育,即如何引导或创造条件使社会和公众有能力科学地、理性地接触和使用媒介。青年一代党外人士不仅是新媒介的主要接触者和积极使用者,也是最容易受到互联网不良信息影响的群体,这就使得青年媒介素养教育尤为迫切。所以,将“媒介素养教育”纳入高等教育体系,培养广大青年群体的媒介批判意识,使其能够辨别和抵御大众传媒的不良影响,已势在必行。

(作者单位:青岛市社会主义学院)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党外人士 青年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