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把贫困踩在脚下 把致富揣在心里

——“助力脱贫攻坚·统一战线在行动”暨陕西统战宣传基层行侧记

2017年11月29日 14:08 | 作者:顾书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近日联合陕西省工商联组织开展了“助力脱贫攻坚·统一战线在行动暨统战宣传基层行”活动。在为期6天的时间里,采访团前往省委统战部扶贫点潼关县和脱贫攻坚工作中有特色、有亮点的澄城县、合阳县、紫阳县、平利县、商洛市商州区、镇安县、宝鸡市陈仓区等地,对陕西省统一战线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及事迹进行集中采访。

“扶贫单靠政府的力量是不够的,要上下联动、相互协调、内外结合,充分发挥统战系统的资源优势,调动一切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汇聚战胜贫困的强大合力。”早在2014年6月17日,陕西省统战系统驻村联户扶贫工作联席会议在潼关县召开,吹响了全省统一战线助力脱贫攻坚的号角。

三年多来,陕西省委统战部驻村扶贫干部对所包联的西街子村进行了扶贫调研,积极做好部领导及干部联户扶贫的联络协调和管理服务,协助开展贫困户核查认定、建档立卡工作;协调派出单位落实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工作;协助制定并实施帮扶村发展规划和贫困户脱贫计划;协调落实并指导实施各类扶贫开发项目;协助抓好驻村“两委会”班子建设,宣传并落实党和政府的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等。

“能让这片祖祖辈辈都没有产生过多少经济收益的土地带来好的经济效益,我的心里不知道怎么表达那种喜悦……”面对记者,潼关县安乐社区党委书记刘榜言的言语中难掩内心的激动。

安乐社区西街子村位于潼关县城南6公里,村庄坐落在潼洛公路两边,有5个村民小组228户1039人,全村耕地1234亩,主要种植小麦、玉米、花椒等作物,村民主要收入来源靠农业及外出务工,村里留守老人、儿童较多。王永军是省委统战部机关与西街子村的对口扶贫负责人。细问他扶贫工作事宜,他认真地说:“要扎实推进我们所在点的扶贫工作,就是不折不扣地把扶贫工作放在实际中,不是汇报在纸上、挂在嘴上,是能让富裕扎根在人们生长的土地上,把没有脱贫人们的生活切实放在心上。”

潼关县太要镇欧家城村南巡片区驻村干部崔新华,是省工商联对口的扶贫干部,诚恳的言语中满是工作,“老百姓是传统的农耕思维,长久以来,不让他们种植传统作物,他们心里会很不安,不种植传统作物,意味着吃食没有着落。”他说,省工商联在扶贫点多处考察,决定跳出种植最传统的粮食作物,变成种植花椒、黄花菜等经济作物,这个变化一定能让当地群众的生活更加有起色。

这一幕幕是陕西省统一战线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个缩影,更是陕西省统战系统各单位凝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的有力佐证。如今,陕西省级各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品牌正依托脱贫攻坚赋予的新内涵,在服务基层群众的实践中,根系愈加茁壮。

短短6天,行走在三秦大地的4市8县,每到一处,镜头记录了贫困户灿烂的笑脸,笔尖流淌着爱心企业家的智慧与博爱。2016年起,陕西正式启动“万企帮万村”活动助力陕西脱贫攻坚工作。一年来,陕西省民主党派和民营企业在精准脱贫的路上,积极参与并传递着建成小康的强大力量,唱响了圆梦小康的时代赞歌,在三秦大地上描绘了一副回报社会、爱国爱民的画卷。(记者 顾书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扶贫 脱贫攻坚 陕西省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