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徐家新:加强新时代人民法院队伍建设

2017年11月29日 14:45 | 作者:徐家新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分享到: 

作者: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 徐家新

党的十九大标定了我国发展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明确了新的指导思想,提出了新的奋斗目标,作出了新的战略安排,对人民法院工作具有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指导作用。做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做好人民法院工作,关键在人。全面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必须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在新的起点上大力加强人民法院队伍建设。

一、 新时代新征程对人民法院队伍建设提出新要求

迎接新时代,要求法院队伍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必然结果,同时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更高的目标要求。在这个新时代,我们党要带领全国人民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从法治建设和法院工作来看,在这个新时代,我们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立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成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新时代已经来临,新征程刚刚起步,前景十分光明,任务十分艰巨,挑战十分严峻。迎接新时代,法院干警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建设法治中国的征程中奋发进取、积极拼搏,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解决新矛盾,要求法院队伍肩负起保障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历史使命。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新的社会主要矛盾,表现在人民法院工作中,就是人民法院执法办案能力水平还不能完全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人民法院提供的司法服务和司法产品还不能充分保障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新时代,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无论对物质文化生活的更高要求,还是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更高要求,都与人民法院工作密切相关。推动解决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求人民法院更充分地发挥审判职能作用,进一步提高司法服务质量,更好地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努力使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此,法院干警必须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人民法院工作的新要求,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进一步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进一步改进司法作风、提高司法能力,以更高的标准做好审判执行工作,以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保障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实现新目标,要求法院队伍具有更加过硬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战略部署,提出了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味着人民法院要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意味着要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蕴含着要基本建成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人民法院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得到确立的目标要求;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意味着我国政治文明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蕴含着人民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实现现代化,司法能力和司法公信力与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相适应,能够为世界法治文明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目标要求。对于人民法院而言,这些目标不会轻轻松松、顺其自然地实现,必须有一支符合“五个过硬”总要求、与新时代人民法院使命任务相适应的高素质法院队伍作为支撑。

全面依法治国,要求法院队伍进一步提高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水平。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其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时代,人民法院肩负着崇高的使命和职责。法院队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不可或缺的主力军。实现全面依法治国的总目标,需要有一支高度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法院队伍。当前,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虽然取得重要进展,但总体水平还不够高,发展还不够平衡,与全面依法治国需要还有较大差距。这就要求人民法院必须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进一步提高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更好地适应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的时代要求。

根据十九大精神和人民法院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新时代人民法院队伍建设,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以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导向,以推进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核心,以坚持从严治院、从严管理队伍为关键,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动力,以提升能力为途径,努力建设一支符合“五个过硬”总要求、与新时代人民法院使命任务相适应的高素质法院队伍。

二、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干警头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十九大报告的灵魂。把这一光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是十九大的重大历史贡献。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首先要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切实用这一光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增强学习贯彻自觉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证。在新时代,人民法院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坚持什么样的方针原则、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奋斗目标前进,都需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到正确答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干警,是确保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正确方向的必然要求,是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的根本保证。我们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人民法院工作根本性、全局性的指导意义,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认真扎实学习原著。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是中央对理论武装的一贯要求,是把科学理论学懂弄通的“不二法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丰富、内涵深刻,高屋建瓴、博大精深。只有钻进去、下苦功、反复研读原著,才能准确理解其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要认真研读十九大报告和十九大通过的新党章,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切实把原著原文读通读熟。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位一体”“四个全面”各领域的重要论述专题摘编,分专题深钻细研,全面理解掌握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要认真学习即将出版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学习教材,把学习与思考、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做到学懂弄通、真信真用。

(三)切实抓好教育培训。教育培训是理论武装的重要渠道和有效载体。各级法院要认真落实中央部署要求,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面向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教育。最高人民法院已举行全国法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分批举办机关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还将对全国高中级法院院长、法院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集中培训。各级法院也要举办培训班、研讨班,分期分批对党员干部进行集中轮训。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警培训必修课,编写专门教材,开设专门课程,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干警头脑。

(四)深化学习研究宣传。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才能达到学以致用、指导实践的目的。要着眼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人民法院工作,紧密联系执法办案、党的建设、队伍建设、司法改革实践,有针对性地确定理论研究课题,组织力量进行深入研究,在理论研究中深化学习,用研究成果指导实践。最高人民法院将成立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宣传,组织编写专门著作,召开专题研讨会,为深化学习研究创造条件、提供平台。各地法院要加强同法学院校、法学研究机构的交流合作,在学习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合力攻关,努力推出高质量、有分量的研究成果。

编辑:位林惠

1 2 3

关键词:新时代 法院 司法 人民法院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