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徐家新:加强新时代人民法院队伍建设

2017年11月29日 14:45 | 作者:徐家新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分享到: 

五、 认真落实推动文化繁荣兴盛的要求,积极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建设

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人民法院工作全局中,法院文化建设同样具有至关重要的地位作用。人民法院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灵魂,着力构建以忠诚正直、中立谦抑、纪律严明、廉洁守纪等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努力创造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司法文明。

(一)发展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人民法院作为党领导下的国家政权机关,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要把政治文化建设摆在法院文化建设的突出位置。深入开展以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为主要内容的共产党人价值观教育,注重运用正反两方面典型,引导干警在政治上明是非、辨真伪、养正气、祛邪气。要珍视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人民司法优良传统,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厚法院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要坚决抵制腐朽庸俗文化、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政治生活的侵蚀,旗帜鲜明地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反对关系学、厚黑学、“潜规则”,在各级法院保持清清爽爽的同志间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社会关系。

(二)加强法院意识形态工作。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坚持人民法院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必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司法领域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要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原则,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最高人民法院两个实施细则,加强意识形态宣传和政治方向引领,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要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教育,引导干警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司法制度的高度自信,坚决抵制西方在司法领域的意识形态渗透。要坚持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督察,加强对法院系统新闻媒体、出版机构、培训机构的管理,加强对各级法院网站、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等新媒体的管理,确保司法宣传舆论导向正确。

(三)着力培育法官职业精神。十九大提出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要求,强调要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对法治的信仰,对法律的忠诚,对审判事业的热爱,是法官职业精神的核心要义。当前,法官职业精神不强是法院队伍建设中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要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干警坚定维护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筑牢坚守法治信仰、献身司法事业的思想根基。要加强司法良知和职业道德教育,健全法官职业道德评价机制,促使法院干警养成崇尚法治、恪守良知、理性公允的职业品格。要规范实施人民法院职业荣誉授予、法官入职晋级宣誓、“天平奖章”颁发等制度,不断提升法官职业荣誉感。要大力宣传表彰不同岗位的先进典型,深入开展向邹碧华、黄志丽、方金刚等同志学习活动,把法官职业精神形象化、人格化,激励干警坚定法治信仰、培育职业精神。

(四)发挥审判职能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根于全民心中的法治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传播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是人民法院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要建立指导性案例发布制度,及时经常发布对推进核心价值观建设具有示范作用的典型案例,旗帜鲜明地昭示社会提倡什么、否定什么、保护什么、制裁什么。要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建立“以案释法”制度,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充分运用新媒体加强司法宣传,通过普法教育推进核心价值观建设。要深入实施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诫制度,通过审判执行工作保护鼓励诚信,谴责制裁失信,促进社会诚信建设。

(五)推进法院文艺创作繁荣发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需要大量法院题材的优秀文艺作品,来引领时代风气、传播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让中国精神成为法院文艺的灵魂,努力创作反映时代精神和法治精神的优秀文艺作品。注重从干警中发现和培养文化人才,鼓励干警立足审判实践创作文艺作品。筹备成立中国法院文学艺术联合会,更好地推动法院文艺创作和文化交流。组织实施法院文艺作品创作工程,加强与文艺主管部门和创作单位的合作,从审判实践中汲取素材、提炼主题,努力创作思想性与艺术性相统一的法院文艺精品力作,生动形象地讲述法治故事、弘扬法治精神。

六、 认真落实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的要求,着眼履行新使命加强法院队伍能力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十九大报告对全面增强执政本领提出明确要求。人民法院要认真落实十九大部署要求,大力加强法院队伍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法院干警适应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发展要求的能力水平。

(一)准确把握法院队伍能力建设内容。十九大报告围绕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出了增强“八个本领”的要求。这“八个本领”在党和国家事业的不同领域,有不同的具体内容和实践要求。对于法院队伍而言,既要不断提升事实认定、庭审驾驭、法律适用、裁判文书撰写等司法专业能力,更要积极适应新时代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面提升善于学习本领、运用法治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技应用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社会沟通本领、狠抓落实本领,为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奠定坚实能力基础。

(二)发挥教育培训主渠道作用。教育培训是能力建设的基础性工程。要按照新时代人民法院形势任务要求,深入推进法院教育培训改革,注重在贴近审判实践、强化能力训练、提高培训质量上下功夫。要认真落实新修订的干部教育培训条例,适应司法改革要求修订法官培训条例,制定法官及司法辅助人员职前培训实施办法,建立健全与法院人员分类管理相适应的教育培训体系。要适应新时代审判执行工作需要,加强培训基础建设,优化培训内容体系,把群众工作、科技应用、舆论引导、社会沟通等纳入培训内容。要从强化能力培训出发,进一步加大法官教学、案例教学、现场教学的比重,充分发挥岗位练兵在能力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广泛开展案例研讨、庭审观摩、裁判文书点评、实务技能竞赛等活动,让干警在岗位锻炼中增长实际本领。

(三)发挥高层次人才示范引领作用。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的战略资源,要采取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的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离不开一大批高层次、高水平的司法审判人才。要深入落实全国法院人才发展规划部署,有计划地对优秀中青年法官进行重点培养,深入推进全国和省级审判业务专家梯次培养工作。深化法院与法学院校合作关系,加大联合培养高层次专业化审判人才力度。深入落实民族地区双语法官“千人计划”,坚持在职培训与定向培养相结合,确保实现2020年基本解决双语审判人才短缺问题。要建立机制、搭建平台,让审判业务专家、高水平双语法官发挥“导师”“教练”作用,引领干警整体提升司法能力。

编辑:位林惠

1 2 3

关键词:新时代 法院 司法 人民法院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