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六款中医食疗方帮你缓解白发问题

2017年11月29日 15:14 | 来源:99健康网
分享到: 

年纪轻轻就一头白发会不会太影响形象了?答案自然是肯定的,那么中医有哪些方法可以阻止白发的年轻化呢?今天小编就来给大家推荐6款能预防头发变白的食疗方,下面一起来了解下吧。

六款中医食疗方帮你缓解白发问题

食疗方1

组成:桐叶、桐子多少不限。

吃什么可以让白头发变黑 白发变黑吃什么好 白头发的原因有哪些

用法:取深秋霜后的桐叶、桐子,捣碎,蒸熟,取出后用布包着绞榨出汁,贮存备用。使用时先将头发洗净,然后涂药汁于头发上,反复揉搓令匀,揩去余油,经过一夜,次日用水洗净。每3~4天用1次。

白发转黑。

食疗方2

组成:核桃12个,枸杞子、何首乌各60克,黑豆240克,熟地、山茱萸各50克。

用法:将枸杞、何首乌、熟地、山茱萸水煎取浓汁去渣,再入核桃、黑豆煮沸,至核桃肉烂取出黑豆,晾干。每食6~9克。每日2次。

功效:乌发润发。

食疗方3

组成:枸杞子500克,玉竹500克,蜂蜜800克。

用法:将枸杞子和玉竹洗净切碎,放入锅中,加适量水,浸渍12小时,再煎煮3小时,滤取药液,药渣加水再煎,反复3次,合并滤液,用小火煎熬至黏稠时对入蜂蜜,搅拌均匀。浓缩收膏,待冷装瓶。每次服用20克,早晚各服1次,白开水送服。凡痰湿内盛所致的胃部胀满、痰多苔腻者不宜服用。

食疗方4

组成:大麦200~300克,核桃仁150克,黑芝麻150克。食糖适量。

用法:将大麦、核桃、黑芝麻分别炒至香熟,研为细末,再放在一起混合拌匀,加入食糖调好口味,贮瓶备用。每日早、晚空腹服用2~3匙。

吃什么可以让白头发变黑 白发变黑吃什么好 白头发的原因有哪些

功效:养血补肾,润发黑发。

食疗方5

组成:何首乌50克,鸡蛋2个。

用法:将何首乌和鸡蛋分别洗净,加水同煮至蛋熟,剥去壳再煮片刻。吃蛋喝汤,每日1次,佐餐食用。

功效:补肝肾,乌须发,抗早衰。

食疗方6

组成:首乌浸膏10千克,白糖100千克。

用法:将二者混匀,制成冲剂,每次服用10克,开水冲服,每日3次。

功效:乌发润发。

头发变白的原因有哪些

1、 气血不足

中医认为,头发变白的原因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气血不足。头发是体内气血情况的重要表现,头发乌黑、浓密、柔顺、光亮代表气血充足;而白发、掉发、头发干枯等都是女人气血不足的表现。

【对策】平时多吃红枣、桂圆、当归等有助补气血的食物。

吃什么可以让白头发变黑 白发变黑吃什么好 白头发的原因有哪些

2、 吸烟

香烟中的尼古丁正是导致白发苍苍的凶手!尼古丁被吸入身体后,血管收缩导致血管流动变差。此外,还会促使秃头、皱纹、黑眼圈等形成。

【对策】戒烟,刻不容缓。

3、 营养摄取不均

现代人因为忙碌,常常在外匆匆解决一顿饭,营养摄取严重不均衡。黑色素细胞在缺乏营养的情况下,无法制造黑色素供给头发。

【对策】多吃蛋白质成份高的鱼类,以及富含促进新陈代谢的维他命E的食品。另外,海藻类也对活化黑色素细胞有良好效果。

4、 肾虚

中医认为发为血之余,又发表于肾,所以说肾其华在发,当心肾不交时,或先天禀赋不足,或思虑过度耗伤精血,或担惊受怕伤肾精时,头发都会变白。

【对策】要想黑发飘飘一定要注意保养肾脏。

5、 累积压力

感到压力时,肌肉会紧张、僵硬,血管也会收缩而使血液输送缓慢。

【对策】睡觉前泡个温水澡放松身心,或是看个有趣的电影,定期发散不愉快的心情,别让压力把自己压得喘不过气。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中医 食疗方 缓解白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