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香港经济良好增长态势有望持续

2017年12月01日 15:22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11月28日电 题:香港经济良好增长态势有望持续

新华社记者 常晓华 张欢

香港经济今年以来的表现令人鼓舞,前三季度的同比增长率已接近4%,特区政府预估全年经济增速将创下六年新高。

b4fec8eb8341828ea35385374f3dfa6c

业界专家认为,目前香港的经济增长态势具备可持续性,尤其是在特区政府积极有为地推动多元化发展和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形势下,香港经济可在与内地经济的互补发展中实现新突破。

今年香港经济表现屡次超越预期,一季度以同比4.3%的增速创下2011年之后的高点,二、三季度分别同比增长3.8%和3.6%,高于过去十年2.9%的趋势增长率,特区政府已将全年经济增速预测上调至3.7%,有望创下2011年以来的最高增长。

数据显示,2011-2016年香港GDP同比增速分别为5%、1.4%、2.9%、2.3%、2.4%、1.9%。在2011年和之前的几年内,香港经济先后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的负增长,以及危机后的低基数反弹式高增长,此后步入了危机恢复性增长阶段,增速均在3%以下。

中银香港经济研究处主管谢国梁表示,3%以下的增速对于开放型且体量小的香港而言略微偏低,目前接近4%的增速则是多因素带动的比较均衡、稳健的增长。

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指出,香港经济现在的基础非常良好,未来发展也十分看好。

专家分析认为,以私人消费为主的内部需求及逐渐转强的外部需求,共同推升了香港当前的良好经济走势,其中,来自内地的影响力已经融合于内外部因素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支撑作用。

今年,伴随访港旅客数量止跌回升,以及就业、收入增长和源于资本市场的财富效应增强,私人消费开支动力强劲。

海通国际宏观研究部董事总经理黄少明表示,香港当前经济增长的重要带动力就是内部需求,尤其是私人消费,同比增速已经连续五个季度加快,在第三季度更是显著同比提升6.7%。

署理政府经济顾问欧锡熊表示,年内通胀压力有限,消费情绪积极,本地需求在年内可望维持坚挺,同时特区政府开支在前三季度也创下5年以来最大升幅,共同奠定了全年的内需基础。

与此同时,正面因素居多的外部环境助力香港支柱产业获利。作为香港重要支柱产业的贸易及物流业今年表现突出,货物出口继2016年轻微下跌0.5%后,2017年前三季度同比上升8.5%。香港贸发局预测2017年香港出口将增长5%,并会带动相应专业服务输出有所进步。

香港金融业今年也处于繁荣状态。来自香港金融管理局的信息显示,伴随环球经济前景改善,投资气氛普遍维持正面,香港金融服务业获利可观,同时资本市场带来较强财富效应,尤其是恒生指数不断出现突破,推升消费乐观情绪。

良好的内地经济环境依然是香港经济增长的坚强后盾。今年前三季度,内地经济保持稳中向好态势,这带动了香港与内地相关的出口和转口贸易显著提速。香港贸发局的调研显示,前三季度香港出口至内地的贸易量占比为54%,内地未来仍是最被看好的市场。

实德金融集团行政总裁陈柏楠表示,随着内地和香港之间的联系日趋紧密及中央对香港的持续支持,香港金融市场受到美国和欧洲的影响在减少。香港银行公会署理主席龚杨恩慈表示,内地持续及有序地深化金融领域的改革开放,尤其是构建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机制,为香港金融业提供了更多发展机会,有助于香港全年经济表现更好。

前三季度,内地旅客占访港旅客总数约80%,同比增速止跌回升至2.5%。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郑伟雄表示,以内地旅客为主的旅游消费成为香港零售业市场逐步靠稳的重要因素,零售销售量三季度同比增速达到4.4%,远高于二季度0.3%的幅度,目前香港零售业销售市场已经扭转了此前的下跌预期。

专家认为,香港今年的经济增长态势具备可持续性。一方面特区政府正在以“促成者”和“推广者”的角色,顺应发展趋势,寻求多元化路径;另一方面香港正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为落点,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依据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首份施政报告的要义,香港未来在巩固提升支柱产业优势的同时,还将聚焦金融科技、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生物医学等领域,推动科技创新,为经济注入多元新活力。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表示,在推进科技创新的过程中,内地与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合作至关重要,香港可以与深圳的创新力量融合,借助广东省完备的产业链,共同开拓内地的广阔市场。

“一带一路”倡议带给香港的最大机遇在于,能将当地贸易、物流、金融、旅游、专业服务等传统产业优势,与内地形成合力,共同拓展国际市场。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香港 经济 增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