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阚阅:为完善全球教育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2017年12月01日 16:48 | 作者:阚阅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 

作者: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教授 阚阅

十九大后,中国将以更加自信和开放的姿态走向世界,也必将以更加积极和负责任的态度推动全球教育治理进入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支持联合国发挥积极作用,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我国已进入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时期。新的发展背景和发展形势要求教育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教育不仅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同时也肩负着提升国家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重要使命,教育正逐步走向扩大全球治理改革议程的前沿。

当前,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如果说20世纪70年代第三世界的兴起及其对世纪新秩序的要求而形成的早期形式的“多边主义再分配”,那么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国家的崛起则是全球治理格局调整的第二次机遇。2014年3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进行了历史性访问,并发表了演讲。讲话传递出中国立场与态度,即促进全球教育治理体系变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教育发展作出新的重大贡献。

事实上,十八大以来,中国参与全球教育治理已进入到决策日程,并不断得到推进。中国为全球教育治理贡献良多,主动性更强,力量更大,从过去的参与者、合作者逐渐变为设计者、贡献者。2015年1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九次会议通过的《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要促进教育领域合作共赢,尤其是加强与国际组织的合作,拓展有关国际组织的教育合作空间,选拔推荐优秀人才到国际组织任职,积极参与全球教育治理,提升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教育治理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2016年教育部制定的《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进一步强调充分发挥国际合作平台作用,借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力量,推动沿线各国围绕实现世界教育发展目标形成协作机制。

中国积极响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重点关注的全球优先计划——“非洲优先计划”,并以实际行动支持和促进非洲教育发展。中国政府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设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信托基金(CFIT),支持埃塞俄比亚等8个非洲国家实施“加强教师培训,缩小非洲教育质量差距”教师培训项目,旨在利用现代信息通信技术,通过远程教育方式进行教师岗前培训和继续教育培训。这是中国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次设立信托基金,标志着一个新的合作伙伴关系的开始。该项目不仅大大提升了非洲国家教师的能力建设,也为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4(优质教育)和目标9(创新)的实现作出了重要贡献。在项目一期取得喜人成果的基础上,中国在此项目上追加400万美元资金,延长项目期两年,并增加受惠国至10个。

中国积极参与国际教育规则与标准制定,支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建立世界范围学历互认机制,推动多边学历学位互认联通。为了适应经济全球化和教育国际化发展的要求,更好地促进人员的跨国流动,中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亚太地区有关国家密切合作,推动原有《亚太地区承认高等教育学历、文凭与学位的地区公约》的更新。中国率先签署和批准修订后的《亚太地区承认高等教育资历公约》,并通过地区公约委员会及有关能力建设活动推动该公约的生效和实施。与此同时,为进一步促进跨地区乃至全球层面的资历承认,顺应教育提供与提供者多样化、学术流动、就业能力、质量保证以及资历框架等为主要特征的当前全球高等教育的总体发展趋势,中国还积极倡导和推动制定《承认高等教育资历全球公约》的工作。中国不仅在南京承办了全球公约可行性研究专家咨询会议,还派遣专家参与公约初稿的研讨磋商与文本起草。目前,该公约草案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9届大会已获得批准继续推进,预计在201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0届大会上审议通过。

十九大后,中国将以更加自信和开放的姿态走向世界,也必将以更加积极和负责任的态度推动全球教育治理进入新时代。不管全球治理体系如何变革,我们都要积极参与,发挥建设性作用,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为世界和平稳定提供制度保障。参与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机遇,也是中国作为一个不断崛起的大国的担当。中国教育工作者将迎来更广阔的舞台。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教育 中国 全球 治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