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为“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赓续奋进——访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陈竺

2017年12月01日 21:2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题:为“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赓续奋进——访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陈竺

新华社记者荣启涵

“要感谢农工党同志们的信任,选举我继续担任农工党中央主席,这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事业为我创造的机会。”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1日在京闭幕,领导班子的新老交替和政治交接顺利完成,刚刚连任农工党中央主席的陈竺言辞恳切地说。

中国农工民主党是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参政党,是在我国国内最早成立的民主党派。

五年前首次当选之时,长期从事医疗卫生事业的陈竺曾诚挚表达了自己的梦想:要让每一个中国人病有所医、病有所防,人人都能健康生活。时至今日,陈竺说自己从未忘记初心,深感重任在肩。

五年间,农工党参政议政始终聚焦“医”和“药”的话题。在助推健康中国建设、卫生事业顶层设计、系统破解医改难题、保障药品供应、满足群众合理用药需求等方面持续建言献策。

“我们提出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的建议被中共十九大报告采纳,提出将人均期望寿命提高1岁列为‘十三五’规划的预期性指标等建议,被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吸收采纳。”陈竺说。

“近些年,国家对生态环境越来越重视。我们汇集了这一领域诸多专业人才,立足自身界别优势,积极为美丽中国建诤言、献良策。”陈竺表示,对于生态问题参政议政要突出前瞻性、实效性,注重对问题的深度分析、持续跟踪。

在推进生态文明,综合防治大气、水、土壤污染等方面,农工党持续发声。“我们提出加大对雾霾成因、成分分析和防治科技攻关力度等建议,被政府工作报告采纳。关于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和加强固体废弃物的处理和利用等方面的有关建议也被中共十九大报告吸收。”陈竺自豪地说。

如今,每当想到能为实现“健康中国”与“美丽中国”的愿景再做些贡献,陈竺坦言,内心依然澎湃。

一引其纲,万目皆张。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纲”,是“立身之本”。陈竺表示,新的五年里,农工党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进高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直接参与国家经济社会建设的重要方式,农工党要紧扣‘健康’‘绿色’‘扶贫’三大主题,集中力量、整合资源、统筹谋划。”陈竺介绍,未来五年将把同心全科医生特岗人才计划、中医科学大会、杏林春雨行动等一批初见成果的工作,培育成更具影响力的社会服务品牌。

自1930年成立以来,农工党经受了血与火的考验,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团结奋斗。接下来的五年承前启后,我国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将要开篇。农工党也要紧密围绕中共十九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

谈起脱贫攻坚,陈竺说,农工党会进一步调动优质资源聚焦重点帮扶地区,系统总结帮扶毕节试验区的成功经验,形成可推广的成熟模式,为兴边富民行动和宁德、渭南、武陵山区等地的帮扶工作提供借鉴和支撑。

人才层次高、智力优势强,如何把组织资源优势转化为参政资源优势,一直是陈竺思考的问题。截至6月底,农工党党员共15.7万人。其中,医药卫生界占56.34%,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占2.34%,科技、教育界占20.46%。农工党党员中已有两院院士16人,“千人计划”18人、“长江学者”30人。

陈竺说,接下来的五年,要继续扩大高层次专家队伍、优化界别结构。“争取发挥每个农工党党员的积极性,他们汇聚在一起就是一支贡献国家建设和民族复兴的重要力量。”

谈及未来,陈竺激情满怀,“身处如此伟大的时代,投身如此伟大的事业,何其幸运。”

医者陈竺,曾在生命科学领域获得诸多成就。回顾自己的学术生涯,陈竺动情地说:“雨露甘霖,是祖国和人民培养了我”。2007年起担任卫生部部长,陈竺更深深感受到了中央对党外人士的莫大信任,发出“士为知己者用”的感言。

从2004年开始参加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活动,到2012年加入农工党,再到担任中央主席,陈竺说,随着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理解不断加深,认识到党外知识分子在这个平台上可以为国家做出独特贡献。自己是多党合作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惟愿夙夜在公,赓续奋进。(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陈竺 陈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