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懈努力——习近平总书记引领推动网络强国战略综述

2017年12月01日 22:3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要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步推进”

“现在,互联网越来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越来越成为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我国有7亿网民,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也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 2016年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两个了不起”来形容中国在互联网领域取得的成就。

2014年2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亲自担任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展现出非凡的远见和担当。就是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互联网和信息化工作取得了显著发展成就,网络走入千家万户,网民数量世界第一,我国已成为网络大国。同时也要看到,我们在自主创新方面还相对落后,区域和城乡差异比较明显,特别是人均带宽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较大,国内互联网发展瓶颈仍然较为突出。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会上强调,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要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步推进,向着网络基础设施基本普及、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信息经济全面发展、网络安全保障有力的目标不断前进。

从“网络大国”到“网络强国”,一字之变,预示着中国互联网发展进入全新的时代。

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最大的“命门”。对于立志建成网络强国的中国来说,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显得尤为迫切。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我们要掌握我国互联网发展主动权,保障互联网安全、国家安全,就必须突破核心技术这个难题,争取在某些领域、某些方面实现‘弯道超车’。”

突破核心技术,人才是关键。“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建设网络强国,没有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没有人才创造力迸发、活力涌流,是难以成功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念好了人才经,才能事半功倍。”

2016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提出,依托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加大对信息化领军人才支持力度,培养造就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网络科技领军人才、卓越工程师、高水平创新团队和信息化管理人才。吸引和扶持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创新创业,建立海外人才特聘专家制度,对需要引进的特殊人才,降低永久居留权门槛,探索建立技术移民制度,提高我国在全球配置人才资源能力。

长期以来,在技术发展上有两种观点,一种观点认为,要关起门来,另起炉灶,彻底摆脱对外国技术的依赖,靠自主创新谋发展,否则总跟在别人后面跑,永远追不上。另一种观点认为,要开放创新,站在巨人肩膀上发展自己的技术,不然也追不上。

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两种观点都有一定道理,但也都绝对了一些,没有辩证看待问题。一方面,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最关键最核心的技术要立足自主创新、自立自强。市场换不来核心技术,有钱也买不来核心技术,必须靠自己研发、自己发展。另一方面,我们强调自主创新,不是关起门来搞研发,一定要坚持开放创新,只有跟高手过招才知道差距,不能夜郎自大。”

“正确处理开放和自主的关系”“在科研投入上集中力量办大事”“积极推动核心技术成果转化”“推动强强联合、协同攻关”,习近平总书记为我国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2016年10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提出要努力做到“六个加快”: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加快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加快提高网络管理水平,加快增强网络空间安全防御能力,加快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社会治理,加快提升我国对网络空间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懈努力。

网络强国战略的实施,适应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适应了新时代分两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的新要求,为中国发展擘画了新蓝图,为民族复兴提供了新引擎。

编辑:杨岚

关键词:网络 互联网 强国 习近平 总书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