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懈努力——习近平总书记引领推动网络强国战略综述

2017年12月01日 22:3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在发展新技术新业务时,必须警惕风险蔓延。

习近平总书记对处理安全和发展的关系高度重视,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之初,他就敏锐地洞察到网络安全的重要性。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论述,把网络安全上升到了国家安全的层面,列于和国家信息化同等重要的位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古往今来,很多技术都是‘双刃剑’,一方面可以造福社会、造福人民,另一方面也可以被一些人用来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和民众利益。从世界范围看,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日益突出,并日益向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国防等领域传导渗透。”

面对复杂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持清醒头脑,各方面齐抓共管,切实维护网络安全。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坚持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方针,加大依法管理网络力度,完善互联网管理领导体制。目的是整合相关机构职能,形成从技术到内容、从日常安全到打击犯罪的互联网管理合力,确保网络正确运用和安全。

2016年1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高票通过,成为我国首部网络安全领域的法律。

“在我国,7亿多人上互联网,肯定需要管理,而且这个管理是很复杂、很繁重的。企业要承担企业的责任,党和政府要承担党和政府的责任,哪一边都不能放弃自己的责任。网上信息管理,网站应负主体责任,政府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监管。主管部门、企业要建立密切协作协调的关系,避免过去经常出现的‘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现象,走出一条齐抓共管、良性互动的新路。”习近平总书记对互联网管理提出明确要求。

对互联网实行科学管理,对网络秩序进行依法整治,使安全的篱笆得以扎紧,网络空间得以清朗,国家网络安全屏障得以巩固。

行生于己,名生于人。“只有富有爱心的财富才是真正有意义的财富,只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才是最有竞争力和生命力的企业。办网站的不能一味追求点击率,开网店的要防范假冒伪劣,做社交平台的不能成为谣言扩散器,做搜索的不能仅以给钱的多少作为排位的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互联网企业提出殷切期望,“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统一,在自身发展的同时,饮水思源,回报社会,造福人民”。

互联网是一个社会信息大平台,亿万网民在上面获得信息、交流信息,这会对他们的求知途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产生重要影响,特别是会对他们对国家、对社会、对工作、对人生的看法产生重要影响。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不然怎么联系群众呢?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不断提高这项本领。”他强调,“让互联网成为我们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

编辑:杨岚

关键词:网络 互联网 强国 习近平 总书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