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战乱危及阿拉伯国家文化遗产 17处世遗濒危

2017年12月03日 08:03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新任总干事奥德蕾·阿祖莱11月30日说,位于阿拉伯国家的世界遗产合计82处,其中17处因为遭受战乱威胁而列入这一联合国专门机构的“濒危清单”。

阿祖莱当天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通报,叙利亚共有6处世界遗产,悉数受到“严重影响”,所处地点包括巴尔米拉市以及世界上历史最悠久城市之一的阿勒颇;另外,伊拉克境内超过100处估计遭到破坏。

阿祖莱11月中旬就任。她通报世界遗产状况的场合是安理会一次会议,内容涉及文化遗存遭恐怖分子破坏以及在战乱时期遭走私。

阿拉伯国家处于亚、欧、非三大洲交界地带,文化繁荣,留存诸多遗产。

今年3月,安理会通过一项决议,谴责并警告“伊斯兰国”、基地组织等极端组织破坏文化遗产、涉嫌犯下战争罪。

阿祖莱把安理会这一举措称作“重大突破”。她解释:“最近几个月,为制定应急保护措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上个月向(叙利亚)巴尔米拉和尼姆鲁德以及(伊拉克)亚述、最近又向(伊拉克)摩苏尔派出快速评估小组。”

她号召所有国家落实安理会决议,分享非法文物交易路径情报。

联合国打击恐怖主义办公室副秘书长弗拉基米尔·沃龙科夫说,恐怖分子波坏文化遗产是对“人类历史根基和文化多样性的攻击”;而且,劫掠和走私是恐怖组织和犯罪网络的资金来源。(周啸天)【新华社微特稿】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战乱 阿拉伯国家 文化遗产 处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