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药科技医药科技

我国自主研发超声骨刀孔镜微创切骨工具全球首发

2017年12月03日 21:48 | 作者:郑双双 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3日电(郑双双 记者 李木元)国际脊柱内镜外科学(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EndoscopicSpine Surgery, ISESS)第一届学术年会11月30日在广州召开。会上,一款由我国医疗器械企业研发的超声骨刀孔镜微创切骨工具新产品全球首发,标志着国产医疗器械创新有了新突破,为“中国制造”增添了光彩。

外国专家在会上了解中国自主研发的超声骨刀孔镜微创切骨工具新产品

外国专家在会上了解中国自主研发的超声骨刀孔镜微创切骨工具新产品

超声骨刀是进入21世纪问世的切骨工具,利用微幅超声振动切骨,切硬(骨组织)不切软(软组织),可避免神经、脊髓和软组织损伤,减少术中出血,降低术中并发症,从而缩短患者术后的恢复时间。随着微创技术在脊柱外科中的蓬勃发展,脊柱内镜手术已开始逐步取代部分传统的脊柱开放式手术。尤其是椎间孔镜可以通过一个长约1厘米的小切口,完成以往需要十余厘米切口的手术,既能达到同样的手术效果,术后又能更快恢复。

此次会议发布的新产品是水木天蓬医疗研发的“全球第一款”可用在椎间孔镜下的智能切骨工具。其价值在于可以大幅降低脊柱手术中的各种神经损伤甚至截瘫的风险,同时大幅度缩短微创手术的时间。使用该技术治疗的患者甚至可以不用输血,不用全身麻醉就能完成传统上风险最大的颈胸段脊柱手术,术后的住院时间也可从一周减至两天。

超声骨刀孔镜微创切骨工具的成功研发得到了ISESS主席、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骨科主任周跃教授充分肯定,他指出:“创新是民族进步的源泉,是民族工业发展的动力!”

会中,不少外国专家表示,按照以往的国际惯例,全球独创的新产品发布一般会选择在欧洲或者美国的医学大会上进行。随着中国的强大,中国也有了自己发起的、非常有影响力的“中国智造”的国际医学组织。作为中国的高科技企业,能在这一舞台上展示全球领先的新产品,体现了中国制造的日渐强大的自信。

ISESS名誉主席、十届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骨科专家侯树勋教授介绍,ISESS是第一个由中国医生发起并主导的、独立的、促进脊柱内镜外科技术发展的国际组织,致力于提高全球脊柱疾病诊断水平,提升脊柱外科医生专业知识和手术技术,引领未来脊柱外科的发展,同时向大众普及脊柱内镜外科知识。 

编辑:秦云

关键词:​超声骨刀 超声骨刀孔镜微创切骨工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