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孩子扎堆儿生病 病房“一床难求”

2017年12月04日 14:08 | 来源:燕赵晚报
分享到: 

近日,记者对省儿童医院、医大一院、省中医院、市三院等多家医院儿科探访发现,随着冬季的到来,孩子们扎堆儿生病,医院儿科病房“一床难求”。据医生介绍,在幼儿园或学校里,小朋友座位一个挨一个,睡午觉小床一个挨一个,非常容易发生呼吸道交叉感染。再就是喝水不够,或吃得太多、消化不好也会让孩子们容易患病。

扎堆儿生病,大宝刚好二宝又病了

韩先生最近可谓好事成双,先是升职加薪,紧接着二宝出生,家里一儿一女,日子过得称心如意。一家人老老少少对这个新生儿宠爱有加,尤其是跟二宝相差三岁半的小哥哥,每天从幼儿园回到家,顾不上洗手换衣服,直接飞扑到妹妹身边,妹妹、妹妹叫个不停。

几天后,韩先生的爱人张女士发现平时睡觉特别轻的二宝突然变得不那么容易被吵醒了,再仔细一看,脸色也跟平时有所不同,摸摸孩子额头微微发烫,张女士心里立马咯噔一下,莫非刚刚出生45天的二宝发烧了?一试体温,果然如此。二宝烧起来虽然温度不高,但是架不住连烧三天不退。二宝发烧第四天一早,夫妻二人抱着二宝立即赶到石家庄市第三医院儿科就医。

二宝发烧前,其实大宝一直在闹感冒咳嗽。因为担心二宝被传染,尽量不让大宝离二宝太近了,晚上都让两个孩子分房睡觉,大宝也努力跟二宝保持着距离。这不,大宝病刚见好,才跟二宝亲热了没几天,二宝又病了。

市三院儿科主任贾丽霞介绍,感冒分为普通感冒和流感,两者都有传染性。普通感冒大多为病毒性,症状相对轻,一般一周左右就痊愈了。流感全身症状重,年龄越小,症状越重,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家中如有感冒患者,需要注意防护和隔离。

韩先生虽然在大宝患病期间,为两个宝贝做了隔离,但是没有坚持到底,在大宝感冒刚一见好,还没有完全康复前就放松了隔离,才让感冒乘虚而入,传给了二宝。

家长:孩子上幼儿园或小学后“一月一病”

对于冬季孩子扎堆生病这事,省会长安区的张女士深有体会。“我家孩子今年上小学一年级,自从四年前孩子和小朋友们一起上幼儿园开始,每到冬天,我就开始提心吊胆,孩子几乎是每月发一次烧,感冒咳嗽还好,就怕得肺炎,高烧不退,闹到住院。”张女士说,“孩子一住院,我和孩子他爸就得轮流请假,有一次,孩子肺炎刚好,一出院就又显点发烧,可把我们俩吓坏了,想接着请假陪孩子在家,又担心工作不好安排,真是左右为难。最后还是把孩子奶奶从邢台接到石家庄陪了孩子一周,直到孩子完全康复,一家人才松了口气。”

“最近又开始降温,孩子班上不断有人生病请假,我家孩子也开始流鼻涕、咳喘,真是让人担心。”张女士说,大一点的孩子抵抗力还好一点,她同事的孩子今年刚上幼儿园,全班40个孩子,32个孩子因病请假,到幼儿园的只有8个。“估计也不是32个孩子全生病,有些家长怕孩子被交叉感染,索性就不让孩子去了。”

“孩子生病本来就挺糟心的,更糟心的是,孩子们扎堆生病住院。有时候带孩子到医院,发现全部住满了,根本没有空床位,只能跟其他小朋友一起挤在楼道里的加床上输液。”张女士无奈地说。

医生:交叉感染、不通风、喝水少是生病主因

“我现在平均一天得看100多个孩子,有时候忙起来连上厕所吃饭的时间都没有,最近一段时间,每天晚上七点多下班是工作常态。”河北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耿少怡说,“我们科室病房有30多张床位,早就住满了。”

那么,为什么一到冬天,孩子们就这么容易生病?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儿科副主任任常军介绍,相比较于其他季节,冬季的呼吸道感染病人会明显增多,而有的孩子往往疾病没有全好就又去幼儿园或学校了。在幼儿园或学校里,小朋友座位一个挨一个,睡午觉的小床一个挨一个,非常容易发生呼吸道交叉感染,这也是进入幼儿园或上学后“一月一病”的重要原因。

同时,对于孩子,上幼儿园、上学这件事可能是出生以来生活中最大的变化。他们第一次离开家,离开爸爸妈妈,进入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面对陌生的老师。第一次不能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要按规律喝水、吃饭、玩等等。分离焦虑、新环境的适应焦虑、生活规律的改变等都需要孩子面对,和大人一样,压力大了,也容易生病。

“除了心理上的不适应,在幼儿园或学校,老师再给予精心的照顾,也不可能与家人的照顾一样,比如喝水,往往不能想什么时候喝水就什么时候喝。”任常军说,因此,孩子喝水往往不能像在家中那么充分,而喝水不够,是孩子易患病的重要原因。平时,父母总是怕孩子在幼儿园或者学校吃的没有营养,回到家专给孩子做他喜欢吃的,鸡翅、牛肉、海鲜……让孩子从幼儿园回来后美美地吃上一顿。殊不知,孩子的病都是吃出来的,吃得太多,消化不好也会让孩子容易患病。

温度降低后,空气湿度也会随之降低。湿度一低,通过打喷嚏、咳嗽等飞沫传播的病毒就会更加容易存活和繁殖。同时,因为空气干燥,人们自身的呼吸道也会相应比较干燥,当这些病毒进入呼吸道后,就更容易在呼吸道上“安家落户”。

另外,不通风也是引起孩子们生病的主要原因。天气一冷,人们习惯窗户紧闭,很多人觉得“冷了容易感冒”。自然而然,密闭的室内,干燥的空气,就变成了整个病毒繁殖的大温床。

疾控中心:

除感冒、发烧,还需注意其他冬季常见病

冬季天气寒冷气候干燥,又到了孩子感冒、发烧、咳嗽、流鼻涕的时节,宝爸宝妈们更是着急上火。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所陆辉提醒广大市民,要让宝宝健康过冬,除以上疾病外,还需提防其他冬季常见病,一类是呼吸传染病,如流行性感冒、麻疹、水痘、流行性脑膜炎、流行性腮腺炎,这类疾病通过咳嗽飞沫传播,以发热、咳嗽、出疹或出痘或腮腺肿大或呕吐为主要症状;一类是肠道传染病,如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手足口病等,以高热、呕吐、腹泻、出疹为主要症状。

那么,怎样预防冬季常见病呢?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孩子和家长都应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养成正确的洗手方法,勤洗手;加工食品时生熟要分开,食物充分加热,餐具定期消毒;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贝类海产品应充分蒸煮熟透后食用;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湿度适当。冬季应每日开窗通风2次,上下午各一次,每次30分钟;室内暖气过热时,应使用加湿器或洒水等方式增加湿度,防止呼吸道过于干燥;儿童每日应到户外活动锻炼身体,多晒太阳,以适应冷空气和增强抵抗力;勤换衣服、勤晒衣被,室内经常清扫卫生;家长不要带孩子到人群密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要避免接触患病儿童;孩子的玩具、餐具、书籍等物品应经常清洗消毒;根据气温变化适当增减衣物,还要增加室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营养要均衡,多吃新鲜果蔬,少食牛羊肉等发物及辛辣食物。保证充足休息;小儿应保护好呼吸道和胸部不受凉,外出时要围上围巾、戴好口罩帽子,平时要多喝开水;易感人群在流行季节到来之前应接种疫苗。

需特别提醒的是,如出现发热、咳嗽、呕吐等症状,要及时就医。(记者 李惺)

编辑:赵彦

关键词:孩子扎堆儿生病 病房一床难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