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把好政治标准这条硬杠杠

2017年12月05日 08:46 | 作者:杨巧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选拔培养干部必须突出政治标准》,强调选拔培养干部时要突出政治标准,看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释放新时代选人用人“最强音”。

QQ截图20171205084826

政治标准从来都是共产党选人用人的首要标准。选人用人注重“五看”,是对政治标准的具体化、可操作化,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细落实落地之举。只有从严从紧把好政治标准这条硬杠杠,将更多“政治尖兵”“实干能人”选拔出来,才能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宏伟蓝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突出政治标准,挺起新时代干部选任新标杆。对新时代的干部来说,政治标准是“1”,其他是“0”,没有政治素质,干部整体素质归“0”,有了政治素质,其他方面才能越多越好。党中央在新时代的“选人规矩”“用人逻辑”,就是为讲政治的干部撑腰,不让规矩人、正派人、老实人吃亏,通过政治标准这个硬杠杠,让政治过硬者脱颖而出、担当大任。选拔干部无论“大小”,一律用政治忠诚、定力、担当、能力、自律“五把筛子”过滤一下,只有党内个个政治过硬,才能确保党整体上政治过硬、团结统一。

新时代选干部突出政治标准,是总结过去选拔干部经验教训的结果。从五年反腐情况可以看出,现在干部最缺的不是发展经济的能力,而是“四个意识”“四个自信”。政治上不忠诚、不可靠,内心只有自己的“小九九”,这样的干部贻误党和人民事业。如今,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发生转变,新时代选拔干部讲政治回应了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需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迫切需要全党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唯有选干部坚持政治标准第一,才能实现这个目标。

突出政治标准,关键要在实践中落地生根。政治标准“五看”也是干部在政治上努力的“五个方向”,各级党员干部应以此为标杆,加强党性修养,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标看齐,保持高度一致。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加强干部选拔、考察、监督工作,把那些背离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另搞一套的人,把那些心术不正、有政治野心的人一律排除在外,让政治标准立得住、立得稳。要在具体的选人用人中体现,不能停留在口头和概念上,特别是在即将到来的省级人大、政府、政协换届中体现,谁能上、谁要退,必须用政治标准的尺子量一下,对过去与腐败分子沆瀣一气的人,坚决不能用,该处理的就得严肃处理。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政治 标准 治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