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广西政协:让林下经济成为脱贫攻坚“助力器”

2017年12月05日 08:54 | 作者:肖亮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广西政协:让林下经济成为脱贫攻坚“助力器”

人民政协报记者 肖亮升

11月22日至2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常委视察团开展“把林下经济产业培育成为我区生态经济新的增长点”专题视察。视察团深入河池市东兰、巴马、凤山等县,并召开专题座谈会、视察情况反馈会,为发展壮大林下经济献计出力。

1121838118_15086528085331n

2016年,广西林下经济产值798亿元,林下经济发展面积5573万亩,全区发展林下经济惠农1375万人。“三个县各有高招,基本上找到了一条变山区劣势为优势、领导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捷径。”全国政协常委、自治区政协常委陈自力在表达内心喜悦的同时,针对农业种养风险提出建议,加强农业保险的力度,引导农户购买农业保险,政府要为农民参保提供一定的保费补贴支持,为贫困户的特色种养提供有力保障。自治区政协常委、河池市政协副主席韦凯钟对此表示认同,他建议强化政府指导,加强顶层设计,用农业保险为林下经济上一道“护身符”。

如何扶持龙头企业、创造品牌成为委员们关注的热点。

“龙头企业发展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农业产业的发展,要使龙头企业进得来、发展好、有效益。”自治区政协常委岑可成建议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在政策和资金上进行大力扶持。

“有品牌才有生命力。”自治区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专职副主任王春林认为,要依靠龙头企业,打造品牌,带动林下经济蓬勃发展。

“要充分发挥品牌和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建立示范样板,发挥品牌效应,做大做强产业链。”自治区政协常委、广西林科院用材林研究所所长杨章旗提出,在发展林下经济的同时,也要注重林上经济的发展。

“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自治区政协常委刘先明建议,加大对龙头企业政策支持力度和对贫困户实用技术的培训力度,保品质、创品牌,做大林下经济产业。

“二次加工对品牌的提升至关重要。”自治区政协常委、广西师范学院副院长黄初升建议加大科技投入,加大对林下经济二次加工研发。

“充分利用好涉农惠农特别是脱贫攻坚的政策,让相关政策落地,积极引导更多的社会力量、带动更多的农户参与林下经济,有效地形成产业链,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自治区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专职副主任莫雁诗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通过发展林下经济,使山更绿、水更清、脱贫致富的路子越走越敞亮。”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谢志刚提出,要按照十九大提出的振兴乡村经济的要求,做好长远规划,把林下经济打造成长久的产业,发展成为农民稳定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

常委们踊跃建言,为助推林下经济发展集思广益。

针对委员们提出的建议,自治区林业厅、金融办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作了回应。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沈北海指出,要以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契机,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把发展林下经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强化政策支撑和规划引领,突出脱贫攻坚,加强典型示范,打造龙头企业,加大培训力度,完善林下经济人才和科技支撑体系,推动林下经济科学发展,切实把林下经济发展打造成为广西生态经济新的增长点。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林下 经济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