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2016年中国新发现12万例艾滋病病例

2017年12月05日 09:1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

前不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参比实验室主任蒋岩等专家在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全球健康与发展媒体研讨班上,介绍了我国艾滋病总体情况,以及艾滋病主要检测技术的应用情况。

艾滋病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吴尊友介绍,截至2016年年底, 我国报告现存活艾滋病病例66万余例 ,其中有12万余例为2016年新发现和报告的病例。主要的新报告感染者当中以青壮年为主,尤其是20岁至30岁的性活跃人群。男女的比例为3.7∶1。“最需要注意的是,对青年男性来说,同性性接触是主要的传染方式。”吴尊友说。

艾滋病是全球人民不得不应对的挑战。目前,全球认可的一种艾滋病控制策略是基于一项传播原理提出的,即“当人体内的艾滋病病毒降低到400拷贝数/ml以下,就没有传染性了”。在我国估计仍有20万~40万名感染者没有被发现的情况下,专家们建议有感染风险的人要积极主动地参与检测。

据蒋岩介绍,目前,我国有多种艾滋病检测技术和途径可供使用。艾滋病由感染艾滋病病毒(HIV)引起,HIV进入人体之后可以通过两类技术检测出是否感染,通俗来讲即“查抗体”和“查病毒”。

目前,最普遍应用的检测方法,就是“查抗体”。我国普遍使用的抗体筛查方法有3种:化学发光法、酶联免疫法和快速检测法,这3种方法是需要“走出去”实现的。

化学发光法使用的仪器庞大而专业,多见诸大型综合医院。酶联免疫法则常见于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而快速检测法一般实施于卫生院、妇幼保健门诊或者乡镇卫生院的检测点。以上3种也是最传统的艾滋病初步筛查途径。

蒋岩说,“艾滋病检测实验室网络已经覆盖全国98%以上的县,各地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内和医疗机构都具备艾滋病检测能力。”

但是鉴于艾滋病检测者“不愿意让别人知道”的心理,“走出去”的检测方式似乎不够“便利”。因此,“寄出去”的检测方式应运而生,即自己购买快速检测试剂采集样本,再匿名邮寄至实验室检测的方法。“采取这种方式多为年轻人”,他们希望保密、便利,同时也希望专业技术人员能够帮助明确检测结果。

此外,蒋岩还介绍,目前有一种新的检测模式正在高校开展试点工作。工作人员将艾滋病尿液采样检测包投放到试点高校的自助购买机中,“买巧克力、火腿肠的时候就可以顺便买”。购买后,检测者将尿液存入采尿管,再投放回自助机的“投样孔”,这些样本会由志愿者送到实验室进行检测,检测结果会被登录到实验室的数据后台,送样者凭密码在手机上便可以查看检测结果。

蒋岩说:“这个项目2015年年底开始在第一个省试点,现在已经覆盖到5个省份,约30余所高校参加。目前在北京市的海淀区已经有13所高校上线了这样的检测模式,预计到明年年底会覆盖海淀区所有高校。”记者 张茜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中国新发现 12万例艾滋病病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