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革十三大代表刘海霞:修习智慧利民生

2017年12月05日 09:48 | 作者:韩景慧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修习智慧利民生 

——记民革十三大代表刘海霞

报特约通讯员 韩景慧


潜心科研、精心教学、关心青年、热心公益……民革十三大代表、山东建筑大学教授、民革山东建筑大学支部主委刘海霞,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学者的历史使命,为中国梦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刘海霞聚焦学术前沿和社会问题,在环境政治学和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成果丰硕。她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环境弱势群体权益保障制度研究”等10余项课题;出版学术专著2部,获得广泛关注。

“作为民革基层组织主委,我更应关注社会民生、积极履职建言。”为调查农村环境和一线工人状况,刘海霞足迹遍布宁夏、青海、云南等地。2013年底,她针对癌患情况进行调研,并提交了成果专报《关于控制山东农村地区癌症增长势头的政策建议》。她指出,部分地区癌患增多的原因主要为环境监管空白、乡镇企业责任意识不足、农民自身环境意识淡薄等,并据此提出了加强农村地区环境监管力度、加强对乡镇企业的管理、加强对相关人员的教育和培训、加强对癌患村庄的社会救助、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促进农村产业结构转型等具体建议。建议受到中共山东省委高度重视,先后有6位省级领导对报告作出重要批示。省人大环境与资源委员会会同省环保厅、省卫生厅召开专题会议,落实相关政策建议,并以专函形式反馈办理情况。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的深入进行,推进了农村水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面源污染防治等立法工作的进程。

“刘老师对学生非常热心,总是让我们感觉很温暖,有什么问题我们也都愿意跟她聊。”同学们这样评价刘海霞。她经常与学生谈心,解答学生的理论疑惑,帮助学生优化思维方式,养成积极、正向、乐观的人生态度。她运用自身的专业优势,义务为学生进行考研政治辅导,并且发动同事,开办多场考研政治公益讲座。2012年,刘海霞作为山东省委讲师团成员,赴济宁市市中区阜桥街道办事处宣讲十八大精神,受到当地群众的好评。2013年,她为学校党委成员和处级干部宣讲党的群众路线,反响非常热烈。中共十九大召开后,她又多次为青年学生和民主人士宣讲十九大精神,先后为学生们举行十九大精神辅导讲座十余次,深受学生欢迎。

当选民革十三大代表后,刘海霞深感责任和使命重大:“荣誉意味着责任,使命意味着担当。”她表示,“我会珍惜荣誉,切实履行代表职责,并将会议精神落实到以后的学术研究和教育教学工作中。”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刘海霞 民革 代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