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革汤维建:实现法治中国的关键在于依宪治国

2017年12月05日 10:20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实现法治中国的关键在于依宪治国 

□汤维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大报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中提出“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命题,并数处提到了宪法的重要作用。宪法的至关重要性在法治中国的建设中不言而喻,笔者认为,实现法治中国的关键在于依宪治国。

正确处理好依法治国和依宪治国之间的关系。中共十九大报告强调指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宪法法律至上”这句话实际上包含两个命题:一是依法治国,二是依宪治国。那么,二者之间是一种什么关系呢?习近平总书记早在2012年12月4日就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以下简称“讲话”)中指出:“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关键是依宪执政”。依宪治国是依法治国的灵魂所在,贯穿在依法治国的全过程、全领域,是依法治国的出发点和最终归属。

正确处理好依宪治国和坚持党的领导之间的关系。必须看到,宪法法律至上并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与人民当家作主和坚持党的领导有机统一在一起的。宪法肯定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作用和领导地位,为党的执政提供最高的根本规范。以此为依据,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成立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因此,依宪治国、党的领导是统一的、不可分割的。

正确处理好宪法的稳定性和宪法的与时俱进之间的关系。中共十八大以后,我国发生了跨越式的历史性进步,这种发展对宪法的进一步修改完善提出了迫切要求。比如,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提法、表述和内容,都应当写入宪法或者对宪法相关内容进行修改补充完善。此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司法改革的重大成果等内容也应当适当吸收到宪法文本之中。

正确地处理好宪法的静态性与宪法的动态性之间的关系。徒法不足以自行。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中共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维护宪法权威”。通过合宪性审查,就可以在一个相当重要的方面使宪法“动”起来,从而使宪法“接地气”,真正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成为人们的行为准则,宪法的权威性就可以建立在坚实的实践基础上。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我们要更加自觉地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让我们“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尊重宪法,宣传宪法,培育宪法意识,传播宪法理念,践行宪法的各项规定,依宪履职,依宪工作,依宪生活,积极投身到依宪治国、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伟大实践之中去。

(作者系民革中央常委、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宪法 依宪 治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