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命运共同体绘就互联网发展的同心圆

2017年12月05日 10:31 | 作者:皮波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个人的名义,向大会的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国代表、国际机构负责人和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欢迎,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增进共识,深化互联网和数字经济交流合作,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1121992869_15113147939881n

互联网给全球发展带来的深度变革,早已日益凸显。在世界被互联网给“拉平”的宏大叙事之下,也要看到互联网领域正谋求一种世界性治理的强烈渴望。这种渴望,可以从近些年互联网搅动世界风云的诸多事件中管窥得出——“勒索病毒”横行一度让中国很多城市的汽车面临加不到油的尴尬;乌克兰电力部门曾遭到网络攻击,造成全国超过一半地区大面积停电;俄罗斯最大社交网站被黑,1.7亿个用户信息外泄……以上所述,看起来仅仅是网络信息安全所引发的“幺蛾子”,但就深层次而言,正是因为互联网与世界发展进步的深度融合,让它逐渐成为资源分配和社会治理的关键一环。但这个关键一环的全球化治理,却远远落后于现阶段的网络实际状况,导致负面传导日益增多,最终上升到影响世界格局发展这一绝非危言耸听的程度。

我们生活的世界充满希望,也充满挑战。我们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

互联网发展的复杂局面客观存在,针对它的治理方案,也层出不穷,但很多都是如同“油水关系”一般,只浮在表面,而不能直达入里。全球互联网治理需要各国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坚决摒弃“零和博弈”与“你输我赢”的逆时代之潮流的旧思维,不必强调以谁为主,而是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这种合作共赢的精神,才是回归到互联网原本的精神。这种语境,就如同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致信祝贺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所强调的那样——“尊重网络主权,发扬伙伴精神,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

对于互联网发展,中国方案是指向鲜明、应时合情的。而归纳总结中国方案,会发现一个关键词高频出现——命运共同体。国家主席习近平深刻指出,“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进入关键时期,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这种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在本届大会“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题中,也可找到它的纲举目张。

命运共同体是中国所贡献出来的世界治理方案,它在“一带一路”、亚投行等重大倡议行动见证之下,让全世界人民都看到了中国愿意让世界搭乘自己发展快车的真诚之意。如今,在互联网发展领域中,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掷地有声、共识广泛。此次,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强调命运共同体,就再次向世界展示了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进入关键时期的中国担当。

用命运共同体绘就互联网发展同心圆,是所有人心目中的“美美与共”,而让这幅美好画卷逐渐清晰,也需要负责任的互联网大国提供导航仪,指明新方向。对于此,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指出,我们倡导“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就是希望同国际社会一道,尊重网络主权,发扬伙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做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

如今,我们再论互联网思维的时候,无不是与尊重平等发展、鼓励创新发展、助力开放贡献、维护安全秩序等要义相挂钩,而这些,也是中国在自身互联网领域的行动纲领和发展蓝图。中国与世界乃是同频共振的节奏,有了彼此相映的同心圆为支撑,全球互联网发展就必能演绎出美妙的合奏曲。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互联网 发展 命运 共同体 世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