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革成都市委会企业支部:前行路上爱相伴

2017年12月05日 10:46 | 作者:万李娜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前行路上爱相伴 

——民革成都市委会企业支部工作亮点撷英

记者 万李娜


在成都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中,民革成都市委会企业支部有着较高的知名度,现有在册党员人数138人。12月1日,民革成都市委会企业支部举行第十次党员大会,民革成都市委会主委里赞、专职副主委张健出席大会。里赞要求,民革党员要认真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坚定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念,作为企业支部民革党员要进一步履行好社会责任。大会选举出12人组成的支委班子,任文海当选新一届支部主委。

支部魅力源自哪里?记者从企业支部五年来的足迹中找到了答案。

牵手抗战老兵

关爱幸存抗战老兵是对抗战胜利的纪念,是爱国主义精神的传承和教育。

多年来,民革成都市委会企业支部心系抗战老兵,走访慰问老兵也成为支部的常态工作。

——2012年9月6日,支部发起的对川军将士出川抗日老兵捐助活动在大邑安仁古镇举行。

——2013年8月24日,支部赴乐山组织活动,与张正华等五位抗战老兵座谈,听取老人抗战事迹。

——2014年4月12日,支部在绵阳举行了“关爱抗战老兵(绵阳站)帮扶活动”座谈会。同年4月29日在四川省台办和当年出川的川军抗日将领后人座谈,听他们讲述当年父辈们在这场战争中以伤亡和巨额财产损失为代价换得了最后的胜利。

——2016年12月22日,支部同成都市民革文体总支、中国远征军联谊会、温州商会主办的关爱抗战老兵暨冬至送温暖公益活动举行。

——今年,支部与四川普善公益协会在成都市民主党派大楼联合举办“抗战老兵新春慰问”活动,各基层组织和全市城区40余名抗战老兵闻讯赶来参加了启动仪式。

支部主委任文海介绍说,支部有自己的“老英雄”,他就是民革党员、抗战老兵马士弘。由于经常看望马老,支部的党员对马老当年在抗日战场上的经历已经很熟悉,他们说马老是爱国主义教育的活教材。

关爱抗战老兵活动不仅使支部民革党员得到了教育和心灵的触动,也使老兵感受到了民革和社会的关心和温暖。

打造博爱品牌

社会服务工作是民主党派的重要工作之一。近年来,企业支部坚持传承和弘扬中山先生的“博爱”精神,开展“同心”实践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相结合,务实开展博爱志愿者公益活动。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2013年4月20日,雅安发生7.0级地震,民革成都市委会立即成立了抗震救灾小组,企业支部积极响应,在4月22日发起募捐,当场即募得善款5万多元,用于支援灾区。支部的善举受到中共成都市委以及中共市委统战部的充分肯定。

2014年7月4日,在支部副主委潘晓霞的带领下,与片区组刘宏涛、许成还有老党员黄林楚以及教育、税务、卫生系统的爱心人士一行15人经过一天多的跋涉到达康定县朋布西乡,为朋布西乡中心校捐赠电脑5台、洗漱用品及擦脸油180套、体育用品、学生文具等物资。

企业支部还联合中海燃气共同对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马尔康地区学生捐资助学。

2016年3月22日,中山博爱基金会一届一次理事会暨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支部主委任文海受邀参加大会。

这次会议让任文海印象深刻。会上,民革中央领导表示,基金会的成立是对民革服务社会、扶贫济困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创新。

后来,企业支部与都江堰民主党派共同举办了“博爱·牵手,爱在都江堰”活动。在开展活动期间,多名支部党员成为志愿者,还吸纳了一批社会上热心公益的人士,有效带动了社会力量的参与。

参政履职成果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之一,也是衡量党派综合素质和能力的重要标准。五年来,企业支部围绕中共成都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多项专题民主协商课题和民主监督课题的调研,形成了一系列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调研报告,这些调研成果都得到中共市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

涉台参政议政是民革履职的特色和优势。民革市委会多次举办两岸形势报告会,组织人员参加民革四川省委会、成都市台办等单位举办的台情报告会、政策分析报告会等。作为成都民革重要支部之一,五年来,企业支部先后走访考察了成都市多家重要台资企业,并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

支部工作何以开展得有声有色?

支部主委任文海认为,加强思想建设是首要的基础工作。近年来,支部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还定期组织党员学习民革党史、党章,特别注重支部新党员培训和后备干部送训工作,增强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同时,支部努力加强组织建设和能力建设,建立了领导班子联系基层组织制度、民主推荐和协商,建立并完善了后备人才数据库,领导班子和后备人才队伍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支部还在民革成都市委会的领导下,主动接受民革成都监督委员会的指导,努力提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的水平。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支部 民革 成都市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