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刘家强:携手踏上新时代征程 共同谱写新时代华章

2017年12月05日 11:03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携手踏上新时代征程 共同谱写新时代华章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 民革中央副主席 刘家强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深刻、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充分体现了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成果,对于统一全党意志、集中全党力量,更好推进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必将产生巨大的规范和指导作用。

在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过程中,我突出感受到一个“新”字。会议提出的一系列极为重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判断、新主张、新战略、新举措,无不让人耳目一新、印象深刻,是学习把握十九大精神的着力重点和关键之匙。

十九大明确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新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时代性和科学性,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行动指南,也是党领导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首先,这一思想全面系统地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并根据新的实践对各方面工作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在理论上具有重大突破、重大创新、重大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高度的理论性。第二,这一思想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认真总结党和人民的生动实践和新鲜经验,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开辟了治国理政、管党治党新境界,具有鲜明的时代性。第三,这一思想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科学地提出了一系列观点主张,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在实践中显示出巨大的科学指导和战略引领作用,具有显著的科学性。我们要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人民政协工作的总纲,真正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断增进高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着力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十九大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首要要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加了新定力。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过去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和发生的深层次、根本性变革,都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形成的。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坚持党的领导,是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梦想的必然要求。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兴则事业兴,党强则国家强。我们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人民政协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等重大政治论断,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确立了新方位。首先,这些论断有利于我们增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标志着我国发展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国际地位得到空前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这些都极大增强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第二,这些论断有利于我们坚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决心。新的时代条件下,必须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这就要求我们以百折不挠的决心和勇气,咬定青山不放松,积极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第三,这些论断有利于我们保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恒心。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必须把握好“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无论思想认识上还是实际行动上都不能有任何偏差,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接续奋斗,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十九大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为我国未来一段时期的发展谋划了新目标。一是分阶段、有步骤。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分为两个阶段来安排,并分别提出了奋斗目标,这个“两步走”的战略安排,顺应实践发展要求,符合我国发展条件,既鼓舞人心,又切实可行。二是抓当前、谋长远。明确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既注重瞄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强调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又注重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描绘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三是作展望、重理念。作出“两步走”战略安排的前提,是对未来30年我国经济社会主要发展指标进行了测算,明确这是有条件、有能力实现的。同时,对两个阶段奋斗目标,只作出原则性展望和要求,不提“翻番”类指标,有利于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更加自觉地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发展。我们要紧紧围绕十九大提出的战略安排,有针对性地选择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课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协商议政,务实开展监督,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献计出力。

十九大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大部署,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设计了新格局。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学习贯彻这些重大部署具有双重任务:一方面,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围绕实现新的“两步走”战略目标,就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动文化繁荣兴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建设美丽中国及“一带一路”建设等积极调研议政,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献计献策。另一方面,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关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特别是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的重大部署,大力推进政协事业发展,更好发挥政协作用。一是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规范协商内容、协商程序,健全协商议政格局,完善协商机制,提高协商实效。发挥协商式监督特色优势,切实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推动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二是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作用。人民政协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有效发挥大团结大联合作用,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最强正能量。积极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团结的工作,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在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四个伟大”的生动实践中广泛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三是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引导委员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履职能力,切实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增强人民政协界别的代表性,创新发挥界别作用的方法和途径。加强专门委员会建设,发挥专门委员会的基础性作用。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增强服务保障能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建设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