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东之沙特:求新的一年

2017年12月05日 13:3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利雅得12月5日电中东之沙特:求新的一年

新华社记者王波

2017年,沙特阿拉伯为应对国内外形势变化,推出了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其中不乏震惊世界的大动作。展望未来,沙特还将面对各种严峻挑战。

内政:大胆改革

今年6月,81岁高龄的沙特国王萨勒曼突然任命其32岁的儿子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为王储。11月4日,沙特成立以穆罕默德王储为主席的最高反腐委员会。当晚,沙特反腐机构逮捕了包括多名王子、现任和前任大臣及富商在内的200多名涉腐嫌疑人,其中包括前国民卫队司令米特阿卜王子、前利雅得省长图尔基王子以及有中东“首富”之称的阿勒瓦利德王子。

在经济领域,穆罕默德王储自去年提出了旨在摆脱对石油依赖的经济转型计划“2030愿景”之后,今年又在此基础上推出了具体实施方案,包括投资5000亿美元在沙特西北部兴建一座新城,以吸引外资,发展沙特的科技、旅游、工业、服务业等非石油产业,为当地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同时,沙特与俄罗斯等其他产油国联手实行石油减产计划,以持续提振油价,并为明年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上市做好铺垫。

在社会方面,穆罕默德王储大胆实施宗教改革,受到许多民众欢迎。他还成立国家娱乐总机构,引进外国娱乐节目,丰富年轻人业余生活。今年9月,沙特首次允许妇女驾车,并允许女性进入体育场与男性一起观看足球赛事。

外交:频频出招

在这一年,沙特一方面继续巩固与美国的盟友关系,另一方面也在努力发展与俄罗斯的关系。5月,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沙特,签下上千亿美元军火大单。10月,萨勒曼访问俄罗斯,成为正式访问俄罗斯的第一位沙特国王。

6月,沙特以海湾邻国卡塔尔干涉他国内政和支持恐怖主义为由,率领埃及、阿联酋和巴林等国与卡塔尔断交,并对卡实施封锁。

11月4日,黎巴嫩总理哈里里在沙特首都利雅得突然宣布辞职。他指责伊朗干涉黎巴嫩等地区国家事务,并称自己生命安全受到威胁。在法国斡旋下,哈里里回到黎巴嫩并收回辞呈,这场危机暂时缓解。

沙特与伊朗紧张关系也在这一年明显升级。11月4日,也门胡塞武装向利雅得发射一枚远程弹道导弹,被沙特防空部队成功拦截。穆罕默德王储说,这次袭击是向胡塞武装提供武器的伊朗对沙特的“直接军事入侵”,沙特将选择合适时机予以还击。

未来:挑战重重

在内政方面,随着内部争执尘埃落定,预计沙特未来还将推出更多改革措施,但也不能排除国内既得利益者图谋反击的可能性。

在经济方面,油价尽管在减产协议支撑下缓慢回升,但沙特财政支出依然非常庞大,赤字财政还将继续,沙特市场的萧条景象一时恐难有明显改观。

在外交方面,沙特与伊朗的博弈恐将更趋激烈。沙特媒体预测,穆罕默德王储将继续对伊朗奉行强硬政策。他曾多次表示要与伊朗“硬碰硬”。

当地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沙特在打击也门胡塞武装方面收效不大,而且双方都不肯作出让步,也门问题仍将困扰沙特。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东之沙特 求新的一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