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对话马怀德:向着法治新时代奋进

2017年12月05日 15:13 | 作者:朱基钗 杨维汉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题:对话马怀德:向着法治新时代奋进

新华社记者朱基钗、杨维汉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我们法律界十分振奋。这是大家期盼已久的事情,必将加快推动法治中国建设的步伐。”谈及对十九大报告中印象最深刻的内容,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如是说。

作为我国自己培养的最早一批行政诉讼法学方向的博士,马怀德长期致力于行政诉讼法领域研究和教学工作,曾直接参与国家赔偿法、行政处罚法、立法法、行政许可法等多部法律的起草和修订工作。

马怀德表示,十九大报告中提到法治的地方有50多处,很多新提法让人眼前一亮。“比如,提出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在立法方面提出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在司法方面提出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在普法方面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等。”

“进入跃升期”——这是马怀德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法治发展的总体感受。他说:“法治,作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我国法律体系日益完备,法治政府建设蓬勃发展,整个社会的观念和氛围发生了很大变化。”

他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法治建设也迈入了新时代。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对制度文明的要求也更加强烈,法治层面的供给侧改革也更迫切,更需要良法善治。

对于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马怀德充满期待,认为意义重大。“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涉及的层面非常广泛,包括立法、司法、执法、普法等方方面面,既要改,更要立。这个过程必将触碰利益格局。须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全面深入推进。”

除了法学教学研究,马怀德还有一个重要身份——中央纪委特邀监察员。5年来,他多次参加中央纪委的座谈会,就纪检监察方面的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同时还参与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等多部法律法规的修订和制定工作。

“过去五年党中央反腐败力度之大,查处的腐败分子之多,有目共睹。反腐败的成果不仅体现在打掉的‘老虎苍蝇’数量上,还体现在制度的不断完善中。巡视制度、问责制度尤其是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都是重要的成果。”

“反腐败永远在路上。”马怀德说,我们正在建立起一套“不能腐”的制度体系。要始终绷紧这根弦,尤其是让“不能腐”的制度笼子越扎越紧,让潜在的腐败分子没有空子可钻。

11月20日,中国政法大学国家监察与反腐败研究中心的成立。马怀德表示,该研究中心是中国政法大学落实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加快反腐败和国家监察立法研究的一个重要载体。

谈及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马怀德说:“这是在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依法治国大背景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改革举措。也是借鉴古今中外经验,并根据中国实际与时俱进的制度创新,对国家权力配置进行新的调整。”

日前,备受关注的监察法草案首次向社会公布,公开征求意见,引起法学界的广泛关注。

马怀德表示,监察法草案在组织上确立了国家监察的基本体制,搭建起一个组织体系,明确了监察委的具体职责权限和采取措施的规则程序,体现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

“改革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高度关注并加以解决。每一项国家权力都要在实体和程序上进行细化,让程序设计具体严密并具有可操作性,保证我们的每一个反腐败案件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马怀德对监察法充满信心。

编辑:秦云

关键词:马怀德 法治新时代 十九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