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诗书合璧 翰墨生辉

———谈《周文彰诗词选》

2017年12月05日 18:24 | 作者:林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十月的北京已经西风渐紧,秋红渐落,而南海之滨依然满目葱茏,生机一片。周文彰先生的诗集出版了,令人倍感欢欣和喜悦。虽然这本诗词集我还是刚刚拿到,但我对文彰先生的诗词并不陌生。由于工作关系,我编过很多文彰先生的诗词作品,当然这中间更少不了仔细地研读和品评。

文彰先生是一位政府高级官员,工作中怀瑾握瑜,砥节励行。闲暇时节更沉醉于经文典籍,诗山砚海,一展他超然淡泊、风雅蕴藉之性格特点。宦而能诗也是中国千百年来亘古不变的文化传统。放眼古今之诗坛,领袖无不出自政坛要员。不论是陶谢韩柳,还是元白苏辛,概莫能外。文彰先生对家国社会、黎民百姓多了一份责任和关怀。如其近日所写之《快乐双节》:

欢声劲起爆天宫,

乐得嫦娥举酒盅。

国泰山河多壮美,

庆云伴舞醉朦胧。

在国庆中秋双节同喜的日子里,诗人想到的是国家社会的稳固安定,人民生活的幸福美满。这是一位胸有大爱的诗人所发出的心灵回响。再看其写的《京杭大运河》:文沉沿岸名城古,乳润江淮鱼米香。还有《长相思·祖屋》:大运河,小运河,河水分流到后坡,枝繁柳树多。季如梭,月如梭,故里情怀多折磨,面南思祖窝。

大运河是诗人的母亲河,诗人自幼生长于斯,受其滋润,得其涵养,故诗人对其一往情深自不待言。在描写大运河的作品中,诗人洋溢着浓郁的家国情怀和故里情思,故乡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桑梓百姓的忧乐悲欢,都在诗词当中展现得淋漓尽致。这正应了南宋刘克庄一句话:诗人应有忧民之念。

登山临水,访幽揽胜,是寻常百姓休闲娱乐的主要内容之一,也是文人墨客激发灵感、启迪文思的最佳方式。文彰先生亦深得要领。请读其《井冈英烈》:

青松洒泪祭先贤,

遍野鹃花哀永眠。

无数井冈英烈血,

赢来大地艳阳天。

诗人南来井冈,脑海中首先凸现的是无数井冈先烈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慷慨赴死,血洒疆场的英风壮举和浩然正气。再如《小白杨哨所》:

一曲悠扬响九州,

忠诚哨所在心头。

身临其境情澎湃,

小白杨旁大志酬。

诗人探访小白杨哨所,从中联想到了小白杨军歌。继而又用小白杨这种倔强不屈的边陲树种来衬托边防战士保家卫国,献身国防事业的高尚情操。东坡说:“诗须有为而作。”黄山谷亦云:“诗文惟不造空强作,待境而生,便自工尔。”(明·都穆《南濠诗话》)从上述作品当中我们可以看到,文彰先生的诗词作品不仅有为而作,而且有感而发。

另外诸如《强军梦》、《石鼓渡口》、《大运河组诗》、《橘子洲头毛泽东塑像》、《岳麓书院》、《程颢四箴》、《写给孙女》等诗词作品,无不充满着强烈的时代精神和生活气息。用传统诗词这种精美的艺术形式来反映现实,讴歌时代,体现主旋律,赞美新生活,也是当下中华诗词学会一直倡导的创作作风和学术精神。文彰先生的作品主题鲜明,思想深邃;意境幽远,胸襟阔大。而且语言流畅,明白如话;格调清新,雅俗共赏。体现了他丰厚的古典文学修养和深刻的思想艺术境界。尤其是作品中所表现出来的丰满的家国情怀和浓重的乡土风味已成为他诗词作品当中最感人的精神力量。这种将个人况味与家国社会紧密关联的创作体验揭示了诗人高度的使命担当和磊落的人格操守。清人沈德潜在他的论诗专著《说诗茘语》中曾经说过:“有第一等襟抱,第一等学识,斯有第一等真诗。”同朝人徐增亦说:“诗乃人之行略,人高则诗亦高,人俗则诗亦俗。一字不可掩饰,见其诗如见其人。”(《而奄诗话》)

诗词是当今社会弘扬传统、继承经典的有效方式。我们期待着更多优秀作品的问世,为世人带来更好的精神食精,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系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


编辑:杨岚

关键词:诗词 诗书合璧 翰墨生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