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德国社民党高层提出重组大联合政府谈判底线

2017年12月05日 19:13 | 作者:袁帅 任珂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柏林12月5日电(记者袁帅 任珂)德国议会第二大党社会民主党(社民党)高层4日就重组大联合政府提出己方谈判底线,要求“最大程度上”实现该党本次大选前在竞选纲领中提出的施政理念。

据德国媒体报道和社民党官方网站公布的信息,社民党领导层在当日的内部会议上作出决议,共涉及11个话题,其中关于推进医疗保险改革、允许难民家庭赴德团聚、气候保护、避免老龄贫困等议题是重中之重。这份决议将提交7日召开的社民党全党代表大会表决,一旦通过,它将作为社民党同联盟党进行重组大联合政府谈判的底线。

但社民党官网同时指出,截至目前,社民党对于重组大联合政府或是筹备重新大选等仍然保留各种选择。

当前,社民党内仍有相当一部分成员反对同联盟党重组大联合政府。社民党旗下的青年组织青年社会民主党人日前发起的反对重组大联合政府的网上投票已吸引上万人签名。该组织领导人批评社民党领导层4日的决议立场过于软弱。社民党资深成员、莱法州州长德赖尔也表示不应参与重组大联合政府,而应以在野党身份适度配合联盟党的少数派政府。

在今年9月举行的德国联邦议院选举中,社民党得票仅次于联盟党,位居第二。但社民党认为,与联盟党共同执政将导致本党丧失特色并可能在未来被边缘化,因此不愿再与联盟党组成大联合政府。联盟党只得寻找其他小党联合组阁。但随着上月自由民主党退出,组阁谈判破裂。联盟党组阁只剩下了三种选择,即单独同自民党或绿党组成少数派政府、与社民党组建大联合政府,以及重新大选。(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德国社民党高层 重组大联合政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