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公务员诈骗1亿外逃9年家人受牵连 结果被这样抓回来

2017年12月05日 22:09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12月5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12月1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下,经浙江省委、省纪委监委扎实工作、不懈努力,浙江省公安机关成功将"百名红通人员"周骥阳缉捕归案。截止目前,"百名红通人员"到案50人。

第50名到案"百名红通人员"

周骥阳,男,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干部,涉嫌合同诈骗,2008年12月畏罪潜逃,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报号码A-1025/2-2015。

现年47岁的周骥阳因涉嫌合同诈骗而被通缉,但这不是他第一次被通缉。

2011年,在杭州市公安局发布的悬赏缉拿令中,排在第一个的就是周骥阳。

当时,警方打算用31.5万元赏金缉拿31名嫌疑人。但显然,这份计划并没有在周骥阳身上奏效。4年后,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集中公布的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他又重新登上了国际刑警组织的红色通缉令榜单上。

根据杭州警方的通报,2006年,杭州市西湖区发生一起合同诈骗案,包括一名陈姓受害人在内的受骗者被骗取资金超过1亿元。警方调查后发现,周骥阳有重大作案嫌疑,但他已经在逃。

周骥阳骗的可能还不只这些人。据媒体报道,一份杭州市西湖区法院的民事判决书显示,周骥阳曾于2008年2月向当地的建设银行贷款20万元逾期不还,被银行诉至法院,一并被作为被告的还有周骥阳的妻子李力。

2009年,案件开庭审理时,周骥阳并未出庭应诉,其妻李力在庭审中也透露周已因涉嫌诈骗被警方立案侦查。法院后来判决李力与周骥阳共同偿还银行贷款本息。 

而后,李力不服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的判决,向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后因不依法履行二审诉讼义务,预交二审案件受理费,被按照李力自动撤回上诉处理。

周骥阳被缉捕归案是深入推进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取得的又一战果。在中央纪委监察部发布关于周骥阳被缉捕归案的消息中,中央追逃办负责人表示,两年多时间内,"百名红通人员"半数到案,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对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力度不减、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心。

落网的"百名红通"都有哪些特征?

从中纪委网站公布的信息可以看出,周骥阳归案是多方协调,通力合作的结果。但也不乏主动归国投案自首的,据统计,在已经归案的50名"百名红通人员"中,经劝返主动归国投案自首的多达34人,超过半数。

2015年8月21日,涉嫌虚开巨额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外逃两年零三个月的"百名红通人员"第31号杨立虎选择了从加拿大回国投案。这是我国成功从西方国家劝返的第一人。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原以为到了国外就自由了,但现实却远比想象中残酷得多,背负戴罪之身走到哪里都是"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言语不通、有病不敢就医、不敢与国内亲人联络、时刻提心吊胆怕被警察抓住。

据悉,在50名"红通人员"中,30人曾在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担任"高管",其他人员包括会计、出纳、教授等。从可能逃往的国家和地区看,最多的是美国,有12人;其次为加拿大,有11人;此外,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也较多。从外逃时间看,上溯到1998年,下至2014年。其中,外逃5年以下最多,达23人。外逃时间多达15-20年的人不多,有6个人。

从涉嫌犯罪类型看,到案50人中涉嫌贪污受贿的有30人,占比60%,此外还有挪用公款、职务侵占、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伪造金融票据、合同诈骗、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滥用职权、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等;其中不乏一人犯数罪的,例如"百名红通人员"第68号贺俭,他同时犯下了贪污罪和单位行贿罪。从潜逃的时间来看,最早的是1998年5月逃往美国的黄红,最晚的是2014年9月潜逃的辽宁本溪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支队案件审理科科长付耀波、出纳张清曌,此二人均以贪污罪名被判处无期徒刑。

十八届中央纪委向党的十九大的工作报告显示,2014年以来,共从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3453名、追赃95.1亿元。一系列追逃追赃组合拳对外逃腐败分子形成强大震慑,可以预见,在追逃追赃的新征程上,国际追逃追赃"天网"将越织越密。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公务员诈骗1亿 外逃9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