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深港通”运行一周年 为香港资本市场添动力引活水

2017年12月05日 22:13 | 作者:李滨彬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12月5日电题:“深港通”运行一周年 为香港资本市场添动力引活水

新华社记者李滨彬

12月5日,“深港通”运行已满一年。目前,随着“沪深港通”、“债券通”互联互通产品和机制的推出,内地与香港跨境交易持续增长,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提供新动力,引入新活水,也为内地金融市场开放和跨境监管合作探索了新道路。

记者从港交所了解到,截至今年12月1日,“深股通”成交8753亿元人民币,“深港通”下“港股通”成交4759亿港元。跨境交易的持续增长有力地提升了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的吸引力。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互联互通机制的顺利开通和平稳运行,大幅提升了A股市场对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促成A股纳入MSCI基准指数。

除了对内地资本市场的推动作用,香港业界认为“深港通”为香港金融市场提供了新动力。

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会长、交银国际董事长谭岳衡认为,在互联互通的机制下,香港可以更好地发挥其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职能和优势,反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以及提升核心产业竞争力。香港市场是今年全球表现最好的市场,“深港通”的开通是重要推动力。

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指出,内地与香港的互联互通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重要里程碑,也是中央支持香港金融市场发展的重要举措。“深港通”推出一周年以来的成功运行,表明中国金融市场与国际市场互联互通机制具有巨大的生命力,也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内地投资者通过“港股通”南下,成为港股此轮牛市的主要动力之一,也成为香港股市的新活水。“沪港通”和“深港通”引入内地资金,使得港股投资者的资金结构更加多元,带动了港股的整体向上。

“深港通”开通以来,投资累计交易额达1.29万亿元。“沪深港通”和“债券通”的顺利运行,一方面增加了香港市场的资金来源,也提升了市场的交易活跃程度。

越来越多的内地投资者利用“港股通”进行海外资产配置。截至2017年10月31日,“港股通”三年以来累计成交33270亿港元,为港股市场带来了6375亿港元净资金流入,内地投资者利用“港股通”投资港股的持股金额已达8088亿港元,较2016年底增长一倍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互联互通提升了香港市场对于新兴行业公司的认识和估值,吸引了一些优秀科技公司在港上市,多家独角兽公司也在筹备到港上市,加速了香港资本市场的改革,进而活跃了香港金融业,尤其是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

“深港通”的开通,为香港和国际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投资内地高科技和中小企业等“新经济”的渠道。彭博亚洲经济学家陈世渊统计,一年以来,国际投资者通过“深股通”累计净投资超过1600亿元人民币。

从互联互通的大市场来看,“沪深港通”的共同特征是把香港资本市场作为拓展内地与全球市场之间的连接纽带,为建设两地共同市场提供了巨大空间。据介绍,上海、深圳及香港三地股市总市值合共约达11万亿美元,规模在全球交易所中按市值计排名第二,仅次于美国的26.5万亿美元。

此外,在互联互通的基础之上,内地和香港在跨境监管上进行探索合作,开创性地提出实名制先北后南的做法。港交所公布,“沪深港通”北向交易2018年第三季将推实名制。实行投资者识别码制度将可提高香港与内地跨境市场监管工作的效率。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沪深港通”通过交易总量过境、结算净量过境的独特创新,两地市场可以在充分保留各自市场监管规则、市场结构和交易习惯的前提下实现完全市场化的交易互联互通,令内地资本市场实现更大效果的开放,也大大提升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吸引力。

下一步,深交所将研究推动ETF纳入互联互通标的证券范围,优化交易日历安排,持续完善跨境资本服务机制。港交所也将继续优化和升级互联互通交易机制,在现有机制中增加更多产品。(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香港 内地 深港通 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