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四个共同"为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定向

2017年12月06日 09:36 |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互联网发展也给世界各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带来许多新的挑战。”12月3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他在贺信中强调,我们倡导“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就是希望同国际社会一道,尊重网络主权,发扬伙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做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这体现了习近平主席一贯的“为民”初心和不断发展丰富的互联网思想,同时对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出了新要求。

在去年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为互联网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本次乌镇峰会,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个共同”,为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了新的中国智慧,也必将成为今后携手共建网络命运共同体的基本原则。

在高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每一天都充满着挑战和机遇。在会议现场,笔者对此感触颇多。尤其是在领先科技成果发布环节,无论是阿里云的ET大脑、华为的5G技术,抑或是中国科学院在量子计算领域,都取得了蓬勃发展,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正全方位渗入人类生产、生活等各个领域……互联网已经深深改变人类的认知形式、思维方式和生活态势,也深刻改变了全球经济格局、利益格局与安全格局。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现在的中国互联网,正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网络空间既是美丽新世界,也充满未知新变数。在互联网技术创新、社会应用及产业发展高歌猛进的同时,全球经济正在面临剧烈变化,全球化与逆全球化暗流涌动,各地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突出。在网络空间中,国际形势瞬息万变,互联网碎片化威胁也日益严重,世界各国既面临着相似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共同的风险挑战。全球各国唯有以开放共享为准则,建立国际互联网共治机制,才有利于网络信息安全的全球治理,才能让互联网发展造福全人类。

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个共同”中,“发展共同推进”是基本要求。互联网具有高度全球化的特性,使全世界几十亿人同享网络变革,让国际社会联系越来越紧密。只有建立发展共同推进的原则,才能增强各利益相关主体的平等互信与合作。

“安全共同维护”则是互联网发展的又一目标特质。世界范围内侵害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等网络犯罪时有发生,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成为全球公害。面对这些问题和挑战,国际社会应该在相互尊重和信任的基础上,加强对话合作,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的变革,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

互联网技术在应用中进步,在交流中扩展,“治理共同参与”是应有之义。回顾历史,人类活动空间的拓展通常都伴随着“技术创造空间、先者霸占空间、继者争夺空间、协商建立秩序、共同维护空间”这样一个过程。从领土到领海、领空,伴随着人类活动的拓展,空间不断被社会化、政治化、法治化、主权化,虽然这一过程充斥着矛盾与纠纷,但最终要依靠协商实现秩序化。

“成果共同分享”是互联网发展的实际意义,也是最终目标。国际网络空间发展应摒弃旧的制度,构建新的模式。互联网造就的最新科技成果正在改变全球经济模式,而这些新模式只有为全人类所应用和共享,才有其发展的实际意义,因此,也唯有以“成果共同分享”为最终追求,才会带来无限可能,让全世界命运共同体凝聚起来。

“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以“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全球共识和行动指南,必将奠定网络空间发展的稳固基石。届时,中国和世界收获的将不仅是产业的往来,还有人心的沟通,收获的将不仅是设施的链接,更有文明的交融。【网络空间安全研究学者、全球化(CCG)智库特邀研究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张胜磊】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互联网 网络空间 共同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