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南北疆互联互通加快

2017年12月06日 13:51 | 作者:逯风暴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南北疆互联互通加快——写在新疆铁路年内第九次调图之际


11月30日,连接兰新铁路与南疆铁路的联络线开通运行,新疆铁路部门实施年内第九次旅客列车运行图调整。

11个月内,新疆铁路部门连续九次调图。随着一次次调图,新疆铁路车次更多、速度更快、服务更优,各族群众出行选择越来越多,南北疆联系日益加快,有力助推区域经济发展。

速度更快,旅客出行更便捷

从2016年至今,新疆铁路已实施16次调图,仅今年就达9次,提速列车超过60%。

9月21日零时起,新疆铁路部门今年实施第七次调图,增开乌鲁木齐至伊宁Z6520/19次直达特快列车1对,列车使用25T型最新型普速空调车体,最高时速达160公里,单程旅时为5小时。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处负责人说:“旅客由乌鲁木齐去伊宁更加便捷,形成了乌鲁木齐与伊宁5小时生活经济圈。”

目前,乌鲁木齐到伊宁间每天开行的列车有11对,其中5对在乌鲁木齐始发终到,6对为途经列车,实现了从6时50分到23时间,均有列车开行,公交化程度大大提升,旅客出行选择更多、更便捷。

10月12日,新疆铁路实施年内第八次调图,新疆开往成都、重庆、昆明方向的列车运行时间压缩,其中乌鲁木齐至重庆方向省时最长,节省近15小时,各族群众进出疆的速度更快。

该负责人说,去年9月20日调图后,乌鲁木齐至成都的K453/K454列车从乌鲁木齐摆向库尔勒始发。今年10月12日调图后,该次列车经兰渝线运行,压缩时间13小时13分。

11月30日,兰新铁路与南疆铁路联络线正式开通运行,有9趟旅客列车在新疆境内旅行时间压缩30分钟以上,其中,伊宁至和田K9718/9次旅行时间压缩1小时37分。

车次更多,南北疆互联互通加快

天山巍巍横亘,畅通南北疆一直是新疆各族人民的愿望。新疆铁路部门实施“打足打满管内,直通摆向两翼”的发展战略后,天山南北互联互通不断加快。

1月5日,新疆铁路实施年内首次调图,增开乌鲁木齐南—阿克苏间K9782/3、K9784/1次快速旅客列车1对。

3月1日,新疆铁路第二次调图,增开了乌鲁木齐至和田“民族团结一家亲号”旅客列车,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结对认亲人员营造平安、快捷、温馨出行环境的载体和平台,南北疆往来的速度更快。

6月10日零时起,新疆铁路部门实行年内第四次调图,北屯至阿勒泰铁路正式开通运营,阿勒泰市结束不通火车的历史。

北阿铁路开通运营后,乌鲁木齐至北屯的K9791/2次,阿克苏至乌鲁木齐南的K9774/1、K9772/3次,喀什至克拉玛依的K9788/5、K9786/7次,这3对旅客列车调整运行区段,全部由阿勒泰市始发、终到。阿勒泰市民坐火车,不仅可以到达乌鲁木齐,还能直达南疆的喀什和阿克苏。

10月20日零时起,新疆铁路实行年内的第八次调图,2对喀什至乌鲁木齐方向的旅客列车延伸至伊宁和克拉玛依,南疆喀什至北疆伊宁、克拉玛依间首次开行直达旅客列车。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处负责人说,今年,新疆铁路部门大力实施南北疆列车贯通运行,增开疆内列车13对,其中南疆方向增开3对,北疆方向增开4对。

随着一次次调图,新疆与内地联系也更紧密。

年内首次调图,乌鲁木齐—济南间K1338/5、K1336/7次运行区段延伸为伊宁—济南间开行,乌鲁木齐—重庆北间K544/1、K542/3次运行区段延伸为阿克苏—重庆北间开行。

在7月1日的第五次调图后,喀什至宝鸡K1662/1次列车运行区段调整为喀什至鹰潭,车次改为K1662/3/2、K1661/4/1次,该趟列车是目前国内运行里程最远、运行时间最长的旅客列车。

目前,由新疆始发的列车已联通了除西藏拉萨、贵州贵阳、海南海口、台湾台北、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之外的所有省市自治区的省会城市。

运能释放,助推区域经济发展

新疆社会科学院科研外事处副处长木合塔尔·阿不都如苏利说,高铁在带动旅游业发展的同时,高铁沿线许多城市以高铁为依托,建设了“高铁经济带”“高铁新城”“高铁新区”,重构了各自的“经济版图”,激发了城市发展的潜力,也带动了沿线经济协调发展。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处负责人说,今年以来,新疆铁路通过频繁调图,密织交通网,释放运能,不断增开列车、优化列车运行时间及线路,采取加开周末动车、假日动车、重联动车等方式,构建了以乌鲁木齐为中心,覆盖吐鲁番、石河子、奎屯、伊宁、阿勒泰等地的1小时、3小时、12小时快速交通圈,对铁路沿线地区经济、生活、文化等方面带来全方位的影响。

4月16日,新疆铁路实施年内第三次调图,乌鲁木齐(南)至吐鲁番北动车组列车开行对数由原有的12.5对增至18.5对。每天从吐鲁番北站途经的旅客列车达到27.5对,乌吐两地间,平均每30分钟就有一趟动车组列车始发、终到或途经,实现动车“公交化”开行。

吐鲁番市旅游局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吐鲁番市共接待游客956.58万人次,与高铁开通前全年旅游数据相比增长106.6%。

“兰新高铁开通带给吐鲁番的不仅仅是旅游经济的高速发展,吐鲁番和乌鲁木齐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推进,加速了两地间经济、文化交流,也加快了吐鲁番新型工业化、农牧业现代化步伐。”吐鲁番市委常委师小华说。(文/逯风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乌鲁木齐 新疆 列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