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高交会:为建设创新型疆企注入新活力

2017年12月06日 13:51 | 作者:马伊宁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展会聚焦】按下“语音键”,说出你的口令,松开语音键即可完成操作;同时可进行中英、汉维等27种语言的翻译;通过语音录入实现汉语、英语、维吾尔语及其他三种地方方言的语音打字功能。在有着“中国科技第一展”之称的第十九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新疆展区,一只能听话、会打字的鼠标,引来了众多关注。

在11月16日开幕的高交会上,一场聚焦新思维、新科技的饕餮盛宴呈现在众人眼前。其中,新疆展团携全区众多高新科技企业、高校、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精彩亮相,以特有的新疆魅力绽放本届展会。

科技企业:展示高新技术新成果

今年新疆展馆设计以代表科技的蓝色为主色调,在展区上部的蓝白色曲线上缀以雪莲花图案,寓意丝绸之路经济带。

与往届新疆代表团参加高交会不同的是,今年除了继续推广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外,还推出了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内容。自治区科技厅从100多个报名参展项目中严格筛选出55个项目参加展示,这些项目涉及电子信息与智慧安防、先进制造、生物医药与农产品精深加工、纺织、资源环境等领域,力求代表最近五年新疆科技发展的最新成就。

新疆讯飞丝路声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将高交会作为新产品发布会。该公司带着最新研发的智能语音鼠标参会。“目前我们这一技术的汉语口语识别率已经达到95%以上,维吾尔语翻译准确率达到85%以上。”公司市场部经理程琦雅说。

在本届高交会上,新疆紫晶川梭高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植物工厂的概念吸引了众多目光,该公司也是新疆首家拥有智能化LED的植物工厂。公司研发总监黄智强说:“目前,公司配置了两套500平方米的植物工厂,这在国内已经算是一个中大型的植物工厂。后期将建造4000平方米,也是目前亚洲最大的植物工厂。”

“高交会搭建的不仅是高新技术成果展示的舞台,更是高科技成果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的金桥。我们作为西北五省第一家面向境外提供业务的企业,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让更多人认识我们,了解我们。”首次参加高交会的中亚互联(国际)孵化器代表陈刚说。

据自治区科技厅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处处长成功介绍,19年来,新疆通过高交会这一平台,一方面展示宣传新疆的科技成果,另一方面与内地建立了广泛的科技、金融、人才合作,为新疆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

签约对接:为企业引来更多资本

截至11月20日,新疆代表团在高交会上共签约10个项目,涉及金额38.12亿元,较上届有了大幅度增长。

这10个签约项目包含制药、电子商务、水产养殖、工业化工、基因工程等领域。其中,西部干旱寒冷地区淡水循环海水生态养殖海产项目涉及金额10亿元。投资方香港优质海产养殖有限公司李迅认为:“我们看重的是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历史机遇,以及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释放的优惠政策。公司在香港经营了8年,拥有技术和人才上的优势。项目落地后,希望能够立足昌吉,辐射周边,进而走向中亚及欧洲市场。”

阿里巴巴跨境电商(新疆)服务中心暨产业园项目首期投资1亿元。据阿里巴巴跨境电商(新疆)服务中心副总经理赵周亮介绍,无论从政策条件、环境还是发展潜力来看,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都是阿里巴巴在新疆最好的选择。项目落地后第一个阶段,阿里巴巴会建设本地服务中心,帮助新疆传统企业从边贸走向国际贸易,同时培育服务型企业和人才。

就在高交会签约的同时,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科技金融对接座谈会也在深圳市召开,来自国内18家投资机构代表及新疆企业代表,就新疆创新试验区科技金融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签约金额达43.25亿元。

作为金融对接签约之一的新疆高新招银产业投资基金项目,签约双方为招商银行和高新区管委会。对此,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行长郭建伟说:“双方合作建立基金来支持科技企业,推动新疆经济结构调整。同时,银行能够筹集到长期稳定而且能够锁定收益的资金来源,让银行跟科技型企业的资金需求实现无缝对接。”

据统计,在新疆创新试验区办公室的推进下,自2016年以来,新疆创新试验区主动利用高交会、科博会、科洽会等平台,已签约24个重大技术合作项目,意向总投资近130亿元。

离岸孵化:培育新产业推动转型升级

改革驱动创新,创新引领发展。

目前全疆科技型企业登记数量已达10714家,在重大项目规划方面赋予科技型企业更大参与、组织权。

为借力国内发达地区科技创新优势资源,实现内地离岸孵化、新疆落地加速,加快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疆创新试验区决定启动离岸孵化基地建设工作。

11月17日,在深圳召开的丝路创新发展交流会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6家机构为首批新疆创新试验区离岸孵化基地,并为新疆首个离岸孵化器深圳网蓝通用科技有限公司授牌,标志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深圳离岸孵化器建设正式启动。

深圳离岸孵化器将聚焦先进制造、电子信息、文创旅游、生物医药等领域,用5年—7年,逐步建成一个以科技和商业模式创新为特色、以人才及资本聚集为结果、服务于新疆产业升级的离岸创新中心,为新疆培养一批创新型人才和科技型企业家,育成一批成长性好的科技型企业和上市公司。

目前,首批包括深圳、北京、上海、广州等在内的6个离岸孵化器已启动运行。按照“离岸不离疆”的原则,补齐我区人才、资金、项目等创新创业资源短板,加速推进新疆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培育新产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自治区科技厅厅长、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小雷介绍,试验区建设将细化部署在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昌吉国家高新区,石河子、克拉玛依和哈密高新区“五地七区”实施的七大产业和八大任务,力争三年内在试验区落实175个重大创新创业项目,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

同时,自治区充分借鉴国家各部委和深圳、上海张江、北京中关村等国家自创区出台的相关政策,结合新疆实际,即将出台《关于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若干政策意见》(简称新疆18条),主要包括开展科技创新券制度试点、加大创新人才支持力度、完善科技人员职称评审政策、建设国家级创新平台基地、激励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内容。

根据试验区设定的目标,到2020年,新疆创新试验区在体制机制、创新创业环境、重点产业和品牌培育、科技金融体系、高端人才吸引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成为对中亚等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具有一定带动作用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支撑引领新疆整体创新水平进入全国创新型省区行列。(文/马伊宁)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新疆 创新 科技 试验区

更多

更多